【有影】罹癌風險大降! 台大「零」輻射心導管救病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罹癌風險大降! 台大「零」輻射心導管救病童
【有影】罹癌風險大降! 台大「零」輻射心導管救病童

▲台大醫院「零」輻射心導管,2年間已為百名病童完成心律不整治療。(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兒童心律不整接受心導管治療,傳統方式需要X光機指引電燒,病童無可避免需要曝露接近30分鐘的輻射量,在兒童發育階段,這樣的輻射曝露可能造成身體傷害,甚至提高癌症風險,台大醫院引進3D立體定位系統,則讓心導管定位不需要X光了,達到「零」輻射,手術效果一樣好,2年間已經完成百例。

9歲的何小弟從小就常臉色發白,小學時篩檢才發現有心律不整,即使用了多重藥物控制,還是不斷發作,且發作時間越來越久、頻率也越來越高,幾乎每2、3個月就要跑急診一趟,直到接受零輻射心導管治療後,再也沒有發作。

在媽媽肚子裡就發現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的5歲張小妹,出生後接受3次困難的開心手術,產生了藥物難以控制的心律不整,去年台大團隊成功用零輻射導管幫助她脫離心律不整的困擾,是目前國內接受該手術年紀最輕的小鬥士。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表示,小兒發生心律不整的機率約千分之1.5,臨床經驗不算少,光靠藥物治療無法痊癒,台大兒童醫院利用新技術,使用3D立體定位做心律不整的心導管治療,讓孩子免除輻射線曝露的風險,2016年底以來已有超過100位病童接受零輻射心導管。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邱舜南說,傳統心導管方式,需要X光機指引到病灶電燒,最大問題在於輻射線曝露,平均約25到30分鐘,曝露越久對兒童身體傷害越大,甚至提高癌症風險,國外研究風險可差到十幾倍之多,但新技術可將曝露降到零分鐘,比照一張胸部X光片還低,但手術成功率一樣達98%、手術時間也相當。

目前台大醫院是國內唯一能操作零輻射心導管治療的醫院,邱舜南表示,機器部分大醫院都有,困難點在於技術,台大醫院有心要推廣至全國,讓全國病童都能用零輻射方式安全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