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省千元!打公費疫苗多好康 9月起免「診察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多省千元!打公費疫苗多好康 9月起免「診察費」
最多省千元!打公費疫苗多好康  9月起免「診察費」

▲9月1日起,政府擴大兒童及長者公費疫苗接種處置費補助,民眾不需額外負擔診察費。(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基層醫療院所施打公費疫苗多年,一直被兒科醫師批評形同在「做功德」,連署爭取全面補助兒童各項公費疫苗預防注射接種的處置費,疾管署今(21)日宣布行政院准了,自9月1日起,補助醫師每針100元處置費,但相對的,兒童接種公費疫苗亦不用再額外負擔診察費,平均可省下上千元。

疾管署補助醫療院所執行公費疫苗接種的處置費,過去僅限於公費流感疫苗及1歲以下兒童常規接種的10針;但在基層醫界爭取之下,行政院同意今年補助範圍擴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補助範圍今年9月1日起擴大之後,包括兒童常規疫苗入國小前所有應接種的10針疫苗以及75歲以上長者的肺炎鏈球菌疫苗,醫師都拿得到處置費,每劑以100元計算,疫苗基金每年估計將增加支出2.7億元。

另一方面,民眾就診如為單純接種兒童常規或7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疫苗,院所也不能再向民眾收取診察費,按收費50到300元計算,兒童接種平均可省下上千元。

羅一鈞說,打公費疫苗,過去國內僅有少部分醫療院所有在收診察費,新制上路後,民眾不需額外負擔診察費,但是掛號費或醫材等其他費用,醫療院所還是可以依各縣市所訂的收費標準酌收。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5日開始接種,疾管署提醒民眾記得及早完成接種。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接種專區」(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