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風險最高!新莊登革熱爆第3波 台中也見病例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里」風險最高!新莊登革熱爆第3波 台中也見病例了
這「里」風險最高!新莊登革熱爆第3波 台中也見病例了

▲疾管署公布北部、中部再各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原本期待疫情8月底前壓下來的目標已破功。(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莊登革熱「斷不了根」爆出第3波疫情!疾管署今(20)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其中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又見20多歲女性染病,依發病日推算,這已經是瓊林里自7月上旬疫情爆發以來的第3波了,目前該里依舊找得到養孑孓的孳生源,更讓疾管署在8月底前控制疫情的目標破功,得拉長戰線到9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瓊林里最新病例,與該區8月14日發病的60多歲男性為同棟不同樓層鄰居,8月17日因發燒、肌肉痛及發冷等症狀就醫,由醫院檢驗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最終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目前人住院防蚊隔離中。

由於女子居住地亦鄰近8月2日發病的新莊區第6例、70多歲男性,但發病日相距達2周左右,研判這已經是瓊林里社區內的第3波群聚感染。

羅一鈞指出,瓊林里已經是目前風險最高、病例最多的熱區,且該里到目前都還找得到有孑孓的孳生源,疾管署已經要求新北市強力執行公權力,不排除當地還有隱藏的孳生源,要求動員前往當地再度噴藥及清除孳生源。

瓊林里第1波疫情3例發病在7月上旬、第2波7例發病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最新第3波2例發病日皆在8月中下旬,羅一鈞強調,由於目前第3波病例數比第2波少,疫情還不到病例數爆炸性成長以及地理一直往外擴散的「失控」狀態,但已必須拉長戰線觀察到9月。

另一例為台中市東區東門里40歲女性,8月17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症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隔日再次就醫,經醫院檢驗登革熱NS1快篩陽性後通報,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一型,人亦住院防蚊隔離中,該例為台中2年來首例。

疾管署表示,台中個案住家與嘉義縣8月9日確診的個案工作地同為台中市東區東門里,並相距不到300公尺,且2人感染病毒型別均為第一型,研判兩者因地緣關係可能有共同感染來源,衛生局已針對周圍社區民眾進行擴大調查,以釐清有無隱藏個案。

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已19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新北市12例(均為新莊區)、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各1例。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