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活就要動! 訪查:台灣老人淪「衰弱」全怪活動量不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要活就要動! 訪查:台灣老人淪「衰弱」全怪活動量不足
要活就要動! 訪查:台灣老人淪「衰弱」全怪活動量不足

▲銀髮族防衰弱符,建議每周運動量要150分鐘以上,每次運動至少要10分鐘。(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要活,就要動!雖然大多數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銀髮族,都知道身體活動量的重要性,但根據陽明大學社區訪查結果發現,影響社區老人成為「衰弱」危險群的因素中,身體活動量不足排名第一,高達53%,即使自認有在運動者,也均以輕度運動的散步為主。專家提醒,老人家每周最好運動150分鐘以上。

台北市北投區吉慶里今年3月進行衰弱篩檢時,即發現半數以上,有55.5%長者已是衰弱前期,高出台灣社區65歲以上長者衰弱前期比率的41.5%許多,進一步與台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及陽明大學合作,讓長者參與「頭好壯壯練舞功」課程。

陽明大學社區訪查結果進一步發現,長者雖然知道「要活就要動」,且多達8成表示有在運動,但均以散步為主,且大多數、8成的人不知道一周運動量要達150分鐘。

至於老人家為什麼不運動?訪查回答主因包括有:缺乏動機(沒有時間)、沒人指導(不知怎麼做)、沒有運動夥伴,以及健康狀況不佳無法運動,自認因膝關節退化、下背痛,乾脆消極採取不動不痛原則。

台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吳俊良表示,一般成人,包含老人家,每周運動量要150分鐘以上,每次運動至少要10分鐘,運動強度要到有點喘、流一點汗,這樣的運動量和強度,才能有效預防衰弱。

以吉慶里長者為例,從最簡易、不受時間、場地限制的看「防弱操影片」一起運動開始,再依各人體能、喜好,增加健走、游泳、健身器材等運動項目,6周後衰弱前期比率己降了一半以上,降為26.4%。

學員中最年長、86歲的蔡奶奶表示,參加「頭好壯壯練舞功」課程後,除了上課跟著跳操,自己還加碼每天早、晚用手機在家看著「防弱操影片」一起跳,有空就去游泳、健走,她強調,現在不只肌肉變軟Q了,還可一口氣爬5層樓樓梯。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