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從白目衝動變拿文學、美術獎 台灣醫師靠這招解除過動兒「封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從白目衝動變拿文學、美術獎 台灣醫師靠這招解除過動兒「封印」
【有影】從白目衝動變拿文學、美術獎 台灣醫師靠這招解除過動兒「封印」

▲從沒學過繪畫的ADHD孩子,提筆就能畫出令大人也驚豔不已的畫作。(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一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孩子,都有一個亮點被「封印」住,嘉義長庚精神科醫師陳錦宏強調,只要讓家長和老師也變身「治療者」一員,以長庚醫療團隊推動「共同行動模式」為例,過去幾年已讓本來寫不出作文的孩子,連續拿下文學獎;還有原本每天在家鬧事的孩子,在全國美術競賽獲獎。

根據統計,台灣ADHD盛行率約為7.5至9%,但健保資料研究顯示,只有近2%的孩子尋求診斷,更只有1%接受完整治療。

治療非常的重要,陳錦宏強調,因ADHD是一種腦生理功能發展延遲的問題,大腦一半區域發展速度明顯較慢,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花了10年追蹤更發現,ADHD兒童大腦皮質發展比正常兒童慢3年,部分更會持續到青春期或成年之後。

超過7成的ADHD青少年有其他合併症狀,陳錦宏說,包括5成有學習障礙、4成感到焦慮、3成發生物質濫用行為、2成有憂鬱情形,且在學業、工作、身體意外傷害、家庭關係、車禍、藥酒癮的負面影響機率全都是一般人的2到3倍,而專業治療可以降低這些意外及藥酒癮50%的風險。

家裡2個小孩都罹患ADHD,好不容易熬到孩子都上了大學,但陳女士一回憶起大女兒讀國小一年級時,同學更說她是班上的細菌、集體霸凌的往事,仍然不捨,直到打破當時社會氛圍視「利他能」是類安非他命的心魔,開始帶著孩子就醫,小孩就有明顯的改善。

陳女士說,女兒從沒學畫畫,卻在利用繪畫練習專注的課程中,畫出令她也驚豔不已的作品,國一下學期,還拿到人生的第一張比賽獎狀,之後文學、美術得獎不斷,作品被國家收錄,去年進入她喜歡的大學科系就讀。

陳錦宏強調,研究顯示,家有ADHD孩子,媽媽往往過得不太好,但「共同行動模式」就是要打破這樣的困境,不同於過去的單向就醫、給藥,透過訓練課程甚至Line群組多達920個家庭的即時支持系統,長時間且第一線接觸孩子的父母跟老師也能轉變為治療者,讓孩子能發展自己的亮點。

白目、衝動,ADHD孩子之所以「礙眼」,陳錦宏說,全是因為孩子有部分天生的亮點被封印了,需要透過照顧者與治療者的共同行為來解除症狀的封印,讓孩子的藝術、文學或課業、人際關係上的本質浮現。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