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中醫」也參戰! 隨隊按摩、氣功幫中華隊調體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亞運「中醫」也參戰! 隨隊按摩、氣功幫中華隊調體能
亞運「中醫」也參戰! 隨隊按摩、氣功幫中華隊調體能

▲亞運即將開打,中華隊醫療團這次祭出「秘密武器」按摩調理和氣功治療。(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印尼亞運即將開打,為了幫助選手們維持最好的體能狀態,上場一舉奪牌,中華隊醫療團也祭出「秘密武器」,今年陪同國家隊出征的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除了有復健科、骨科醫師以及防護師隨行之外,長庚還特意安排中醫師在「蘇丹公寓」中繼站為選手做按摩調理和氣功治療。

第18屆亞洲運動會於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雅加達、巨港及萬隆3地舉行,中華代表團選手、教練及隊職員人數高達738人,創下史上新高,其中體育署籌組約40人的醫療防護團隊,長庚醫院就有4位醫師與4位防護師入選。

多次擔任中華隊隊醫的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復健科醫師林瀛洲,更為了幫助選手掌握最佳狀況,不但早在今年4月至印尼了解當地氣候與場館等相關資訊,並提早在8月11日就飛到印尼備戰。

林瀛洲說,由於當地氣候潮濕酷熱,選手一定要多注意體溫的調節,適時補充水分,避免中暑與熱衰竭,同時室內外溫差過大,也要注意小心感冒;尤其,印尼現有登革熱、茲卡病毒等流行疾病,醫師也叮嚀選手務必要防蚊子叮咬,穿上長袖、淺色服裝,塗抹防蚊液等。

由於雅加達主賽區GBK運動園區和選手村有段距離,加上當地交通壅塞,體育署特別於當地租賃距主賽區步行5分鐘路程的「蘇丹公寓」,供選手與醫療後勤團作為中繼站。

長庚醫院這次就派出隊醫經驗豐富的中醫科醫師楊政道支援蘇丹公寓醫療站,全因楊政道擅長以中醫穴道對選手按摩調理以及氣功治療,在2015光州世大運、2016里約奧運、2017台北世大運都曾肩負照顧中華隊選手的任務。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強調,該團隊成立4年多,陪伴選手在國內、外征戰,了解選手面對大型國際比賽在醫療照護面的實際需求,這次亞運長庚也與體育署醫療團隊一起照護選手,期待選手們能有更優異的表現。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