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登革熱「北多於南」不變! 新莊續爆1例、桃園也現今年首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登革熱「北多於南」不變! 新莊續爆1例、桃園也現今年首例
  • 字級
【有影】登革熱「北多於南」不變! 新莊續爆1例、桃園也現今年首例

▲北部再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疫情「北多於南」態勢明確。(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登革熱疫情「北多於南」的現象持續。疾管署今(16)日公布北部再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其中桃園市大溪區60多歲女性是桃園今年首例,且只有發燒症狀,因而住院住了一個禮拜才由醫院檢驗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確診感染國內較少見的登革病毒第三型,懷疑是被境外移入個案傳染,目前人仍住院中。

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群聚也再添1例,讓新莊區4個里的群聚疫情歷經二波以來已累計有11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瓊林里新增這名60多歲男性,潛伏期間活動地以住家及瓊林里周邊為主,在8月14日陸續出現發燒、頭痛、腹瀉及關節痛等症狀後,主動前往當地活動中心進行登革熱NS1快篩,結果為陽性,進一步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目前人住院防蚊隔離中。

羅一鈞說,新莊區這起新增病例仍屬瓊林里同一起群聚的較晚發病個案,原本第二波疫情應已接近尾聲,但目前研判,若新莊區本周內再出現新發病個案,即代表疫情進入第三波,疾管署將擴大防堵範圍。

不過,疾管署強調,本周新莊區新增個案數已明顯減少,研判疫情控制已發揮成效,目前疾管署已將鄰近瓊林里的13個里別列為風險警示區域,目標要在8月底前把疫情控制下來。

疾管署目前已啟動「孳清導師團計畫」,由各區管制中心具豐富孳清經驗的人員,實地教導新北市衛生局職員、區公所里幹事、鄰里長及志工等人員,辨識並清除社區戶內外環境中的孳生源,目前共培訓200位專業孳清人員,一同投入社區防治工作。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8月15日止,國內共計1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11例(均為新莊區)、台北市2例,桃園市、嘉義縣及高雄市各1例。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