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玩3C引「烏龜頸」上身 醫教3招喬姿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瘋玩3C引「烏龜頸」上身 醫教3招喬姿勢
瘋玩3C引「烏龜頸」上身 醫教3招喬姿勢

▲使用3C產品姿勢不正確,一旦「烏龜頸」上身,對頸椎的傷害大。(示意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人放假宅在家,最大樂趣就是吹冷氣打電腦、滑手機,但醫師提醒,一旦長時間的姿勢不正確,可能「烏龜頸」上身,不只影響外在,更會導致肩頸不適,症狀可大可小,所幸,肩頸肌肉痠痛是可逆的,只要好好調整姿勢,就不會導致症狀加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指出,門診越來越多人因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正確,頭頸向前傾、背部拱起,從側面看就像烏龜探頭般,形成俗稱的「烏龜頸」,不僅難看,也影響頸椎健康。

除了久坐辦公桌的上班族之外,醫師觀察,也有不少家長帶著發育中的孩子到門診,希望能矯正姿勢。

武俊傑警告,「烏龜頸」對頸部造成極大負擔,容易使得頸部肌肉力量分布不平均,當脖子向前伸時,後面肌肉用力,長期處在緊繃狀態,便會引發肌肉拉傷、肩頸痠痛等不適。

更嚴重的是,如果頸部肌肉一直被往下拉,骨頭與骨頭之間的軟骨「椎間盤」會承受不了壓力,若長時間被肌肉拉扯擠壓,漸失彈性,就像被壓扁的麵包,往某一側邊凸出,擠壓到一旁的神經,還會引發肩頸、手臂出現痠、痛、麻,或是無力、感覺異常,有些人甚至覺得頸部、手臂有水在流或螞蟻爬過。

預防「烏龜頸」上身,武俊傑提醒,使用3C產品時,要保持正確姿勢,打電腦要挺直背部貼椅背,鍵盤放置高度與前臂平行,下巴收起,視線平視略往下約15度,並提醒自己身體不要越來越往前傾。

另外,每半小時應動一動,醫師提供3招簡易放鬆法:

1.頸部肌肉伸展:
頸部長期緊繃,要適度伸展放鬆。最簡單的動作是以手輔助壓頭,輪流伸展頸部兩側肌肉,每邊停留5秒,左右各做2、3回,大約半分鐘,對鬆弛頸部有一定作用。

2.熱敷脖子:
針對頸部僵硬也可多熱敷,利用熱敷墊或熱水袋,一天熱敷頸部2至3次,對改善初期肩頸痠痛有所幫助;冬天可用暖暖包替代,但記得不要敷到睡著,以免燙傷。

3.靠牆站立:
不曉得正確姿勢該怎麼做,可靠牆站立,將頭、頸、背部往後貼近牆面並收下巴,持續5分鐘左右,每天至少1次,站久了自然能站挺。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