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也漏、笑也漏… 婦女尿道「失守」有法解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咳也漏、笑也漏… 婦女尿道「失守」有法解決
咳也漏、笑也漏…  婦女尿道「失守」有法解決

▲咳也漏、笑也漏,應力性尿失禁是自然產婦女常見的生活困擾,嚴重得靠手術治療。(照/成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咳也漏、笑也漏!根據研究指出,女性尿失禁盛行率約20到40%,其中應力性尿失禁就占了約一半,不管咳嗽、打噴嚏、大笑,還是蹲下、舉起重物、上下樓梯、跑步等,腹壓一增加,尿道括約肌就「失守」無法有效抵擋尿液流出,造成尿失禁。醫師提醒,尤其是自然生產的婦女,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困擾更高。

45歲的王小姐,十多年前自然產生下老二後,曾經歷了半年多的漏尿時光,抱小孩就滲出幾滴尿,跟人聊起好笑的事情也會尿溼褲子,努力做了好一段時間的提肛運動,尿失禁問題才漸漸緩解,但最近發現老毛病又開始影響生活了,跟同事談天說笑會尿溼褲子,連最愛的健行後褲子也溼了一灘,非常難為情。

王小姐最後就診,決定接受醫師建議進行單一切口中段尿道懸吊帶手術,在全身麻醉下,20分鐘完成手術,住院觀察1天後出院,術後談笑、走路都沒有再漏尿了。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歐穎謙表示,經陰道自然生產的婦女,本身就有一定程度風險會發生應力性尿失禁,尤其,若是產後立即出現應力性尿失禁的人,一旦上了年紀,再度發生困擾的機會更高。

歐穎謙建議,自然生產後的婦女,應勤加練習凱格爾運動,長期訓練骨盆底的肌力,這才可以減緩應力性尿失禁發生的時間、與發生時的嚴重程度。

除了保守性的生活型態調整、骨盆底肌肉復健、電刺激治療與生理回饋抗尿失禁的子宮托等治療方法。歐穎謙說,積極性治療的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帶手術是目前治療的主流,在中段尿道下方置放一條細細的人工網膜,平時對尿道不會造成阻力,但當額外腹壓傳遞到尿道時可以支撐尿道,顯著降低尿失禁的發生,改善尿失禁的成功率在90%上下。

不過,歐穎謙提醒,懸吊帶手術後,仍需等組織與網膜緊密結合,才有足夠的支撐力道,因此術後3個月內要盡量避免搬運重物、便秘或感冒咳嗽等,術後必須緊密回診追蹤評估,且往後每年也要回診1次,以檢查確定植入的懸吊帶無恙。

照片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