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你一口我一口? 一家5人招惹「致癌菌」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你一口我一口? 一家5人招惹「致癌菌」上身
  • 字級
【有影】你一口我一口? 一家5人招惹「致癌菌」上身

▲醫師提醒,感染幽門桿菌,同住家人染菌機率高。(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你一口、我一口,小心「菌」上身。一名50歲男性,因父親曾罹患胃癌,因此當自己也出現胃部不適時,格外緊張,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及胃潰瘍,治療後痊癒,想到2位弟弟與2位妹妹也有長期胃不適,檢查全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胃炎及胃潰瘍。醫師提醒,感染幽門桿菌,同住家人染菌機率高。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幽門桿菌目前已知是多種上消化道疾病發生的共同致病因,與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等都有關,根據統計,幽門桿菌感染約有80%的病人沒有症狀,10到15%會產生消化性潰瘍,約1到2%產生胃癌。

統計數字顯示,世界超過一半人口帶原幽門桿菌,在台灣,10歲以下的孩童感染率約為20%;20歲以下青少年感染率約為40%;年齡在30歲左右者,感染率高達50%、40歲以上更超過75%。

邱展賢提醒,夫妻一方有染菌,另一半感染的機率可能達到50%以上,而雙親中如果其中一人染菌,小孩感染率約25%,如果雙親皆染菌,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小孩有一半以上機會感染。建議無論與家人或親友聚餐,應公筷母匙,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餐具的清潔,家中若有嬰幼兒,也勿以口餵食。

幽門桿菌怎麼上身?邱展賢指出,幽門桿菌存在於環境的土壤及水中,人體除了胃黏膜外,口水、糞便、牙菌斑也可以發現菌種的蹤跡,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口經口或糞經口傳染,食用被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親密接觸也有機會感染。

有帶菌不一定有症狀,但幾乎所有十二指腸潰瘍者及80%的胃潰瘍者都找得到帶菌。醫師提醒,長期有口臭、胃痛、打嗝、噁酸等胃不適症狀者,診斷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淋巴瘤,有胃癌家族史,家庭同居人中有接受菌治療,須長期服用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藥物者,建議接受檢查。

邱展賢說,除菌治療使用制酸劑加抗生素治療,用藥約7到14天,除了有降低胃癌風險的長期效果之外,短期可以顯著降低消化性潰瘍的風險,不過,台灣每年仍有1%的復發或再感染的機率,因此在滅菌後仍要注意定期追蹤。

邱展賢強調,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且出現胃部不適時,應考慮接受幽門桿菌檢測,並視病況接受滅菌,由於幽門桿菌已被定義為致癌因子,滅菌之後仍要定期追蹤胃部健康,以利早期發現胃癌。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