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別再牽拖陸客不來 為什麼他做到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別再牽拖陸客不來 為什麼他做到了
【投書】別再牽拖陸客不來 為什麼他做到了

陳文賓/企業顧問

嘉義市,一個阿里山下的一個小城市,基於阿里山在對岸的盛名,中國旅客於前往阿里山朝聖的前後,都喜歡在這個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小城市駐留觀光,因而過去本地的陸客可說是絡繹不絕,市區上的各個大小飯店或餐廳外,總是停滿著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場面十分壯觀。

2016年總統大選後,由於兩岸關係的變化,陸客團急速萎縮,四處遊走在市區的陸客,突然消失不見了,充塞著大型車輛的街道,也變得寬敞許多,這個似乎極度仰賴陸客的觀光重鎮,眼看著就要大禍臨頭了。然而,令人跌破眼鏡的是,2017年全市營利事業家數、商業登記資本額、公司登記資本額與勞動力參與率,竟創下十年來新高,經濟不但不見蕭條,反而再創高峰,不禁讓人有十萬個為什麼!

同時,嘉義市2017年的稅收也較2016年增加了3億9700萬元,稅收逆天大幅成長,成績好到勇奪財政部全國2017年稅收績效類評比丙組(基隆市、嘉義縣、嘉義市、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等7縣市)第一名。究其原因,原來是嘉義市政府於湖子內區段徵收提前一年半配地給地主,貢獻了6500萬元的土地增值稅;其次,過去嘉義市區水患嚴重,近年新市府團隊解決了該等沈痾,還全面換裝LED路燈,進行許多景觀工程建設,除了淹水問題不再外,市容變得更加整潔明亮,許多過去滯銷而乏人問津的房地物件,開始變得炙手可熱,再搭配前述的徵收配地,民眾投資標的間的移轉熱絡,進而帶動整體市場交易氣氛,使得土地增值稅逆勢成長了共2億8685萬元。

另外,嘉義市尚推行舊有建築活化再利用補助計畫,促進嘉義市減少荒廢之房舍,務使物盡其用,發揮民生經濟的功能,讓鄰里間跟著生氣盎然,吸引各方的人潮及錢潮。經由以上種種土地重劃、配地、不動產活化再利用、水災防制、市容整治等措施,不但燃起了不動產交易的熱度,連帶地也激起裝潢、家具、家電、運輸或其他民生用品的強勁需求,因此造就了2017年稅收成長3億9700萬元的佳績。

中國企圖利用減縮陸客觀光人數之手段,重創台灣經濟以遂行統戰之目的,無疑地,嘉義市的逆勢經濟成長,已然狠狠地賞了中國一巴掌,所以請別再妄自菲薄,老是把陸客不來當理由,本該是重災區的嘉義市,他做到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