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連江及澎湖3離島 「專機駐地」救護8月起飛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金門、連江及澎湖3離島 「專機駐地」救護8月起飛了
  • 字級
金門、連江及澎湖3離島 「專機駐地」救護8月起飛了

▲金門、連江及澎湖3離島的「專機駐地」救護航空器駐地服務8月全啟動了。(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金門、連江、澎湖3個離島的緊急醫療空中轉診,正式有「專機駐地」了。衛福部今(8)日舉辦「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全國聯合記者會,強調3離島地區的專機駐地,已在8月全部啟用,各有1架救護專機駐地服務,提供緊急醫療後送、病危返鄉、交通運輸等服務,最重要的是,後送時間可以一口氣減半。

衛福部過去曾統計,金門、連江、澎湖3個離島地區,必須動用緊急醫療後送的人數,平均每年約2、300人,在過去,必須一趟一趟從台灣本島委託民用航空器業者來回接送,相對耗時,更讓離島居民有淪為二等公民的抱怨。

行政院在105年9月進一步核定3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由衛福部與交通部民航局、內政部空勤總隊、國防部等部會共同協作,提供專機駐地。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這項計畫讓10多年來離島居民的「盼望」,可以在今年實踐,由行政院在105年9月核定3離島各有1架救護專機駐地服務,提供緊急醫療後送、病危返鄉、交通運輸等服務,目前3離島都依合約完成駐地整備,也在8月1日3離島救護直升機開始駐地服務鄉親。

以駐地金門的救護直升機為例,由於金門距離台灣本島遠,機上備有生理監測、呼吸器、護理師多功能包、注藥幫浦等儀器,如同打造小型的移動加護病房,且在駐地之後,僅需2個多小時就能完成來回,時間節省近一半。

衛福部強調,針對離島健康照護政策,未來還會強化3項重點,包括會從健保資料庫分析就醫的缺口與需求,作更有效率的離島資源配置;運用創新「遠距多方視訊會診」打破離島受限地理位置的困境;以及提升離島衛生所的在地功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