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重症再釀1死! 中部男嬰出生後10天不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腸病毒重症再釀1死! 中部男嬰出生後10天不治
腸病毒重症再釀1死! 中部男嬰出生後10天不治

▲國內再添2例腸病毒重症病例,並釀1死,提醒家長落實勤洗手,勿輕忽嬰幼兒疑似腸病毒症狀。(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腸病毒疫情還在!疾管署今(7)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其中1例死亡,死亡個案為中部新生男嬰,出生時無異常,因早產收住於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出生後6天出現肝炎、凝血功能異常、血小板低下等新生兒腸病毒感染典型病況,出生後10天即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確認為伊科病毒11型感染併發重症。

重症個案則是北部2歲男童,7月下旬因發燒、喉嚨痛症狀等症狀就醫,之後出現嚴重嘔吐且肌抽躍症狀再次就醫住院,檢驗結果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經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指出,該名重症個案是由保母照顧,經過疫調發現,保母照顧的另一名幼童也有腸病毒症狀;至於死亡個案,則研判應是遭無症狀感染者感染。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8739人次,已較前一周下降6.4%,且低於流行閾值1.1萬人次,預估近期就診人次趨勢還會持續下降,不過,腸病毒整體還在流行期,仍要提高警覺。

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2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0例為新生兒,包括7例死亡;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多樣,其中10例感染伊科病毒11型最多。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今年已出現57例腸病毒71型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活動,由於往年經驗,暑假後可能還有一波流行,因此將持續監測疫情至開學後4周、約9月底,目前還不能斷言流行已過。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症狀較不明顯,容易因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嬰幼兒,請民眾工作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