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活躍老化出奇招 出動故宮「國寶」走入社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活躍老化出奇招 出動故宮「國寶」走入社區
北市活躍老化出奇招 出動故宮「國寶」走入社區

▲藝術文化常可引發長者興趣,提高長者走出家門的動力,達到活躍老化目的。(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老化進入高齡社會,為達到老人家活躍老化、在地老化目的,連故宮「國寶」都出動了!台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今年就首度結合國立故宮博物院,把包括翠玉白菜、清明上河圖、青銅器等國寶複製品,全部搬到了社區的長者健康促進課堂上,由志工講述國寶的點點滴滴秘幸,讓老人家在生活中也能尋寶。

台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秘書劉雪霞表示,士林區至106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為16.67%,高於台北市的16.45%,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當中,屬於人口老化的前幾名。

為了讓長者能活躍老化,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劉雪霞說,健康服務中心一路開辦不少長者健康促進活動,只不過過去多著重於運動、口腔保健等健康課程,這一次則特別結合士林區豐富的人文藝術資源,讓故宮的國寶走入社區,長者們不須舟車勞頓即可近距離參與、欣賞及認識在地特色文物及藝術。

這項「跨越故宮的時空隧道,帶您打開士林的藏寶庫」特色課程,5周課程下來,也的確引發長者興趣,提高長者走出家門的動力,達到活躍老化的目的。

參與課程的民眾廖女士不諱言,以往一想到故宮,只覺得故宮文物遙不可及又枯燥難以理解,直到志工生活化的講解,DIY製作青銅紋飾的銅版畫及青花瓷風格的手機袋,還摸到珍貴國寶的複製品,這才重啟對故宮文物的熱情,現在會主動邀約親友一起去故宮。

而繼故宮之後,劉雪霞說,中心也與台灣戲曲中心合作,安排「戲曲練功房」活動,將傳統戲曲優美身段融入現代身體律動,搭配呼吸吐納、肌力訓練等,幫長者達到身心靈的平衡,把藝術美學融入日常生活。

台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9月份亦將辦理「阮的少年時代-作伙來搬歌仔戲」,歡迎喜歡及對歌仔戲有興趣65歲以上民眾報名參加,相關訊息請參閱台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網站/最新訊息專區查詢(http://www.slhc.gov.taipei/)或電洽(02)2881-3039轉7133。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