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太「粗」不可以! 調查:夫妻幸福指數低3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裡太「粗」不可以! 調查:夫妻幸福指數低3成
這裡太「粗」不可以! 調查:夫妻幸福指數低3成

▲腰圍也會影響夫妻關係,國內調查發現,腰圍超標者幸福指數低3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腰圍變粗,當心不「性」福!國內調查發現,腰圍超標不僅影響心血管健康,還是影響夫妻互動的關鍵,就有近半數的已婚男女承認腰圍會影響夫妻之間的親密相處,腰圍超標者的幸福指數低了3成;不少因為腰圍過粗被另一半調侃抱怨,甚至男、女性皆恐因為腰圍不正常、三高等直接或間接影響性趣降低。

國健署、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6)日舉辦記者會,推廣「千禧之愛89量腰日」,公布這一份最新「腰圍健康與兩性關係」調查結果,有近8成、30到60歲的夫妻表示另一半腰圍較10年前粗,而在腰圍超標的情況下,會降低讓對方看到自己身材的意願。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吳至行指出,數據發現,國人不分男女,腰圍都有隨年齡而增加的現象,女性50歲以後,平均有5成以上腰圍不正常;男性40歲以後,至少有4成不正常。

理想的健康腰圍,男性需小於90公分,女性需小於80公分,但國健署106年抽樣調查卻顯示,40到64歲青壯年族群有49.9%的人超過半年沒量過腰圍。國健署103至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則指出,40到64歲民眾有51.2%腰圍過粗、28.7%體重過重。

吳至行強調,腰圍變粗,最重要的負面影響,就是內臟脂肪的堆積,進而影響重要代謝物質的分解跟排除,提高三高、心臟病、腦中風以及周邊血管健康風險,且過去大家較少提及,其實也會影響夫妻的親密幸福。

腰粗怎麼影響兩性關係?吳至行指出,調查發現,每3對夫妻就有1對曾抱怨或調侃過另一半的腰圍,而腰圍過粗也會讓人對自己的魅力、自信心受影響,降低性趣,尤其,慢性疾病一旦上身,男性容易出現陽萎等困擾,女性也會因三高降低性欲,影響來自間接或直接等多方面。

國健署提醒,最好每天利用早晨起床後的10分鐘進行量測血壓、腰圍及體重,此外,吃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的飲食、拒菸酒,1天至少運動30分鐘,即早追蹤管理及治療,才能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