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吃藥老好不了? 原來做錯這一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青春痘吃藥老好不了? 原來做錯這一步
  • 字級
青春痘吃藥老好不了? 原來做錯這一步

▲藥師觀察不少民眾常犯錯,如把抗生素配牛奶,導致藥效打折扣。(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藥吃完,不能太快喝牛奶或吃鈣片喔!跟領藥民眾再三叮嚀,原來藥局藥師發現,處方常有治療青春痘、細菌感染的抗生素,然而,不少民眾如果在服藥前後,忽略了不能跟牛奶、鐵劑、鈣片等時間相隔太近,導致雙方結合、排出體外,會大大降低藥效,就有年輕人的青春痘,因此一直好不了,納悶不已。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即將升大三的蘇冠宇,今年暑假到藥局實習,協助拿著一般處方箋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調劑藥品,因為藥局附近就有間皮膚科診所,在藥局藥師李忠霖提醒下,他才知道藥師角色不只給藥這麼簡單。

藥師提醒,在皮膚過敏患者的藥物中,也常含有會嗜睡的抗組織胺,這些眉眉角角都是藥師必須特別注意,對領藥民眾加以提醒的小地方。

扮演民眾「好厝邊」的社區藥局,是藥學系學生重要的實習單位,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的博登藥局,長期和台大、高醫大等6校合作,近3年幫助51名學生完成實習,獲得高醫大致贈感謝狀。

高醫大藥學系副教授吳育澤表示,透過實習,能讓學生提早接觸職場、了解畢業後的出路,因此,高醫大現將實習列為必修,對象包括藥局、醫療院所、藥廠或公部門,明年更將進一步把「社區藥局實習」獨立列為必修。

蘇冠宇在實習過程中就難忘,面對藥局眾多種類的止痛藥、腸胃藥,過去只能死背資訊,但經多次的民眾詢問、介紹之後,資訊默默的烙印在腦中「想忘也忘不了」,更體會到把生硬的書本資訊,實際應用在現實生活時的成就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