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又多1病例!新莊登革熱群聚「熱區」 查到10處養蚊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又多1病例!新莊登革熱群聚「熱區」 查到10處養蚊子
【有影】又多1病例!新莊登革熱群聚「熱區」 查到10處養蚊子

▲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群聚再新增1例確定病例。(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的本土登革熱群聚感染一路「燒」不停。疾管署今(31)日再公布當地1名30歲女性確診本土登革熱病例,這也是瓊林里連續3周以來出現的第4人確診,且住家距離都在250公尺以內。疾管署不諱言,衛生單位稽查當地戶內外及頂樓發現10處共20個有孑孓的積水容器,將要求執行公權力。

新增的這名女性,近期無出國史,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7月28日起出現發燒症狀,隔日分別至診所及醫院就醫,隨即就被通報檢驗確診,目前人仍住院治療中,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瓊林里目前確診的4名本土病例,住家相近,皆在距離不到250公尺的巷弄之間,研判為同一起群聚感染,由於今年登革熱疫情一反往年病例「南比北多」的經驗,反倒是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成為北部「熱區」,提醒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

值得注意的是,衛生單位最近2至3周已頻繁赴瓊林里衛教,但近日仍於當地稽查的400多戶戶內外及頂樓發現有孑孓的積水容器,衛生局已經開出10張改善單,昨複查後都已改善。

羅一鈞強調,防疫需要民眾的配合,疾管署已要求地方政府加強公權力執行,民眾如果拒絕、規避或妨礙主管機關的相關調查及處置,依傳染病防治法可開罰6萬元至30萬元;另經查核發現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幼蟲者,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元至1萬5千元。

連續3周出現病例,羅一鈞指出,與近來高溫有利病媒蚊孳生脫不了關係,但衛生單位已清查過瓊林里所有死角一遍,疫情可望能控制下來。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7月30日國內共計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4例(同1起群聚案)及高雄市2例;另有126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2014年至2018年同期次低。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定期進行環境巡查,澈底落實積水容器等孳生源清除,降低病媒蚊密度;另計劃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者,應加強防蚊措施。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