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不想乾巴巴 醫師教你這樣「補水」才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炎炎夏日不想乾巴巴 醫師教你這樣「補水」才對
  • 字級
炎炎夏日不想乾巴巴 醫師教你這樣「補水」才對

▲炎炎夏日,水分該怎麼補充才對,其實有些方式可循。(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水是身體主要的組成成分,炎炎夏日,想保持當個水男孩、水妹妹,適當補充水分,絕對是關鍵,醫師提醒,水分攝取不足可能造成脫水,或增加泌尿道感染及結石發生,但喝多少水才算適當?其實可簡單依每天攝取1800至2000 cc白開水,每日是否有5至6次的排尿,初步判斷是否做到適當攝取水分。

每天到底要喝多少水分,才算適當補充?這是一個簡單、重要卻又叫人難以回答的問題。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顏銘佐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發現,要維持身體適當的水平衡,成年男性每天約需3700cc的水,而成年女性則約需2700cc,由於日常飲食中,食物已提供了部分的水分,因此約8成的水分攝取來自於飲料、湯品以及純水的攝取。

在一般的情形之下,顏銘佐建議,每天可以攝取1800至2000cc的白開水,若有特殊狀況,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痛風等情況,每天的水分攝取甚至需要增加更多,民眾應跟專科醫師討論適合的水分攝取量。

炎炎夏日,水分的流失,明顯高於其他季節,醫師提醒,水分攝取量應增加,但多少才算適當?可藉由以下方式判斷,一個人一天應排出1300至1500cc尿液,因此每日是否5至6次的排尿,可做為判斷依據之一,另外尿液顏色太深也是代表水分攝取不足的指標。

顏銘佐強調,只要有口渴的感覺,就應該攝取適量的水分,另外,大量且強烈的運動,如馬拉松會造成大量流汗,除了水分之外,也要適當補充電解質,但一般運動時則補充水分即可。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