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每天5.3件兒童性虐待 長庚統計:3成5竟皆反覆性虐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每天5.3件兒童性虐待 長庚統計:3成5竟皆反覆性虐待
【有影】每天5.3件兒童性虐待 長庚統計:3成5竟皆反覆性虐待

▲說不出口的「#MeToo」,國內醫院統計兒少性虐待3成5竟都是反覆性虐待。(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孩子反覆被性虐待,卻有許多延遲就醫或通報!根據衛福部統計,過去十年來,全國平均每十萬兒童人口便有41位兒童遭受性虐待,相當於1935位兒童遭受傷害,意即每天約有5.3件兒童性虐待發生。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更發現,求診遭受性虐待的18歲以下病童當中,高達3成5竟都是反覆性虐待。

9歲的小美(化名),因為出現陰道分泌物及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被送到急診求診,醫師檢查發現處女膜也有撕裂傷,警覺之下,這才發現原來最近一年以來,小美竟在家中被父親酒後性侵好幾次,通報驗傷取證,而小美一年來除學業表現下降,更出現失眠、焦慮、遠離人群,甚至有自我傷害的情形。

林口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兒童一般醫學科醫師胡美華指出,類似的兒童性虐待在國內其實不少,分析衛福部統計,其中女童受性虐待是男童的6倍,但是男童性虐待案件十年來增加了3.25倍,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群遭性虐待的兒童中,有許多其實是超過一次以上、反覆被性虐的,也有許多是延遲就醫或通報的,引發創傷更大。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統計2001年至2010年,兒童急診求診的遭受性虐待的18歲以下病童,91例個案中,遭反覆性虐待者占32例,比率高達35.2%,其中被虐者9成6為女生,施虐者7成5為親人或熟識的人,而性虐待發生1星期以上才通報的延遲通報,為31.4%。

胡美華強調,與無反覆性受虐的兒童相比,反覆性受虐兒童的急性精神問題比率高達59.4%、企圖自殺比率達28.1%,甚至高達21.9%需要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治療。

偏偏兒少遭到性虐待,很多有口難言,林口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兒少保護中心去年42例個案中,甚至有9例為0到9歲,根本無法表達自己的遭遇,且和無反覆性受虐兒相比,反覆性受虐兒有許多急性身心方面的問題,包括性傳染病、精神問題,或嚴重到需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等,相當令人疼惜。

為能幫助醫護人員在個案送醫求診的第一時間,即能察覺有異,立即通報警政單位,幫助遭性虐待兒童脫離苦痛,避免被反覆性虐待,林口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目前不但定時召開專家會議,更舉辦加強辨認兒童性虐待的繼續教育課程,有計畫性且系統性的教導相關醫護人員對於兒虐照顧的臨床能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