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怎麼吃? 也有「黃金1小時」要把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止痛藥怎麼吃? 也有「黃金1小時」要把握
止痛藥怎麼吃? 也有「黃金1小時」要把握

▲止痛藥怎麼吃?也有黃金1小時要把握。(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日前發生「藥局止痛藥錯驗出K他命反應」的烏龍事件,雖然證實是檢測偽陽性作怪,卻也引發社會大眾對止痛藥的好奇,到底止痛藥怎麼吃最合適?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給了答案,提醒民眾止痛藥應當用則用,當省則省,且要把握黃金1小時吃,效果最好。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強調,在合法管道取得的藥品是絕對不會含有毒品成分,警方使用的試劑存在有準確度以及偽陽性的「盲點」,畢竟以常理判斷也知道不可能會有藥局用止痛藥的價格來賣K他命,民眾不須恐慌。

使用止痛藥,古博仁建議,要把握黃金1小時,因為根據頭痛醫學會的研究報告顯示,一開始「小痛」時,服用止痛藥效果可以達到8成,否則等到「大痛」時再來服用止痛藥,效果只剩3成。

止痛藥分成3大類,包括治療輕到中度的疼痛的「乙醯胺酚止痛藥」;治療中到重度疼痛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以及治療重度到嚴重疼痛的「麻醉性止痛藥」。但古博仁提醒,如果服用止痛藥3到7天後,沒有改善疼痛的感覺,最好請醫師診察,或者突然出現猛暴型頭疼,也必須立即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