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同志捐血解禁一夕生變! 公告「無限期」暫喊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同志捐血解禁一夕生變! 公告「無限期」暫喊卡
男同志捐血解禁一夕生變! 公告「無限期」暫喊卡

▲國內男同志捐血禁令在公告前夕,突然暫喊卡。(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原本預定7月公告放寬「捐血者健康標準」中的男同志終身捐血禁令,但這具有人權意義的一步,現在傳出暫喊卡了!疑因反對團體持續以記者會、網路方式拋出「捐血一袋、害人一命」等質疑,衛福部今(20)日宣布由於預告期間各界所提意見相當分歧,將持續綜整各界意見,待有共識之後再公告。

衛福部食藥署是在3月12日預告已12年沒有修過的「捐血者健康標準」將首次修訂,其中最受爭議的就是放寬男同志、吸食毒品者等的終身禁令,衛福部原本預定最快7月可公告上路。

國內的「捐血者健康標準」自95年發布施行以來未曾修訂,這一次預告修訂,跟進許多國際新趨勢,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曾公開宣示解除禁令具有人權意義,他還說用血安全不在於什麼人來捐,關鍵在於現在的技術已幾乎可百分之百篩出有問題血品,言猶在耳,沒想到卻在公告最後一步之前「無限期」暫時喊卡,由於時間點接近選舉也引發揣測。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預告期間外界湧入許多意見,且意見分歧沒有共識,因此,食藥署決定持續收集意見,並與各界溝通,目前應暫緩捐血的規定並未改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表示,此次最受爭議的就是正面表列男同志只要5年沒有同性間性行為、僅吸食未注射毒品者只要6個月未吸食即可捐血,打破過去的終生禁令,儘管外界有反對意見,但從專業上考量,解禁絕對站得住腳。

不過,羅一鈞也說,既然民眾、外界如此關注,主管機關願意持續與各界溝通意見。

食藥署公告暫喊卡,是否代表解禁立場已改變?預計何時再公告?對此,祁若鳳僅強調,食藥署與各界之間的溝通,目前沒有時間表,會在取得各界共識之後,食藥署才會進行公告。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