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冒日本腦炎怪候鳥? 疾管署基因定序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桃園冒日本腦炎怪候鳥? 疾管署基因定序這樣說
桃園冒日本腦炎怪候鳥? 疾管署基因定序這樣說

▲北部日本腦炎疫情傳出可能因候鳥帶進病毒,不過疾管署不這麼認為。(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腦炎今年疫情燒出6年同期新高,今(19)日又傳出桃園市衛生局研判,當地確診個案有可能是因為候鳥將病毒帶進桃園。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拿出國內基因定序資料強調,目前所見的日本腦炎病毒與往年相同,仍屬於本土病毒,像桃園新增2確診個案居家附近都有鴿舍及稻田,是較可能的傳染源。

羅一鈞表示,日本腦炎可傳染給哺乳類及鳥類,而最容易傳染給人的當屬豬隻以及鴿子,以桃園2個新確診個案為例,疫調發現居家附近都有鴿舍以及水稻田等病媒蚊孳生高風險環境。

雖然候鳥的確可能將病毒跨國傳來傳去,但羅一鈞說,依目前的基因定序結果來說,仍屬於本土病毒,不過,過去經驗每6至7年病毒就會換一波流行型別,因此亦不排除留鳥或候鳥的傳播風險。

羅一鈞強調,最重要的是,不管與候鳥有沒有關係,日本腦炎疫苗的保護力都不受影響。幼兒應按期程完成接種常規日本腦炎疫苗基礎劑;至於需要在豬舍、鴿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或自覺有感染之虞的民眾,建議可前往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疫苗。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