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驚現首波本土登革熱群聚 2病例僅隔1條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北驚現首波本土登革熱群聚 2病例僅隔1條巷

▲北部出現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民眾須提高警覺並配合防治措施。(示意照/翻攝自疾管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北部出現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疾管署今(18)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為居住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的50歲女性,目前人正居家防蚊隔離中,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其住家與一周前剛確診的另一名本土病例的學生,住家相距不到50公尺,屬同一波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由於該名50歲女性與學生住家僅隔一條巷子,且2人發病日間隔未超過14天,因此研判這是一起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懷疑當地可能有無症狀的隱形個案存在。這也是國內今年首波本土登革熱群聚。

疾管署也進一步進行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發現,上一起學生感染的登革病毒第二型,類似於當地5月底自馬爾地夫旅遊返台的境外移入病例。

羅一鈞指出,當地有空屋、空地及積水容器,為防堵疫情擴散,地方政府已成立府級及區級應變中心,除持續追蹤個案接觸者健康情形,亦加強動員進行新莊區全區的孳生源清除、環境噴消與民眾衛教,若查獲有孳生源未清除,可開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7月17日國內共計有3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2例及高雄市1例;另有109例境外移入病例;近一個月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柬埔寨、馬來西亞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多。

疾管署提醒,目前為病媒蚊活躍期,民眾應提高警覺並配合政府的各項防治措施,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另請醫療院所如發現有疑似症狀者,請儘速依法通報。

照片來源:翻攝自疾管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