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變黃、尿尿像茶? 小心背後的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皮膚變黃、尿尿像茶? 小心背後的警訊
皮膚變黃、尿尿像茶? 小心背後的警訊

▲皮膚、小便顏色突然變異,可能都是健康警訊。(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皮膚變黃、小便像茶,當心背後的警訊。醫師提醒,黃疸是國人熟悉的肝病,因血液中膽色素上升,進而出現皮膚變黃、尿液呈現茶色的狀況,其中阻塞性黃疸不單會造成肝臟功能損壞,更像下水道堵住了一般易孳生細菌,恐引發膽管炎、敗血症等急性併發症,危及生命。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堯生表示,人體肝膽系統分工,肝臟製造膽汁,再透過如同城市下水道般的肝內與肝外的膽道系統,流入腸道內幫助消化;一旦膽管阻塞或狹窄,膽汁淤積無法順利排出,就會造成黃疸。

膽管阻塞可能來自良性或惡性疾病,前者包括膽管結石造成阻塞、慢性胰臟炎造成膽管壓迫,或是膽管手術後併發症等;值得注意的是,腫瘤壓迫或侵犯膽管造成的阻塞性黃疸的機會在國內也有上升趨勢。

王堯生說,治療阻塞性黃疸,應盡量讓膽管通暢,才能有較好的預後,尤其針對無法開刀者,治療重點在於成功維持膽管暢通,降低黃疸,避免膽管炎的發生,使病患能夠及時接受化學治療或合併放射線治療,以延長存活期。

臨床解除膽管阻塞,主要有「體內膽管置放支架引流術」及「體外經皮穿肝膽管引流術」2種,若病況複雜,也常會合併2種治療方式。

王堯生指出,體內膽管置放支架引流術可針對中、遠段的膽管阻塞,將塑膠或金屬支架置入膽管狹窄處,研究顯示,金屬支架相對使用期間更久,可以減少重複接受內視鏡治療的次數,但阻塞性黃疸會因複雜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策略,金屬支架也並非在所有情形下一定都優於塑膠支架,須經評估。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