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數位遺產 德法院:未成年者死後Facebook帳號可被家人「繼承」 - 匯流新聞網

LIFE

現代人的數位遺產 德法院:未成年者死後Facebook帳號可被家人「繼承」
現代人的數位遺產 德法院:未成年者死後Facebook帳號可被家人「繼承」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現代人幾乎將所有日常活動都記錄在網路上,或許是Facebook、Instagram或者其他社群媒體上,然而若有一天使用者過世了,這些網路上種種有關自己的資料,能被家人或伴侶繼承嗎?

德國法院12日判定,一名在2012年被火車撞死的15歲少女的父母有權存取、查看她的Facebook帳號,包括她所有的私人訊息在內。法院判決指出,這些數位內容應當像紙本信件、書籍或日記一樣被女孩的家人繼承,以讓他們確定她是否自殺,同時也有助於確定火車司機是否有權獲得賠償。

據報,原本Facebook為了保護過世女孩在平台上的朋友們的隱私權,拒絕讓父母存取女孩的帳號,不過最終法院判決父母有權訪問她的Facebook帳號,包括女孩的私人訊息在內,然而Facebook最終還是不同意法院的判決。

原本Facebook的政策是當被告知某人死亡時將其帳號設置為紀念帳號,如果該用戶有「代理人」,Facebook將授予他們有限的訪問權限,允許這些代理人更改用戶的個人大頭貼或封面照片、接受好友邀請、將貼文置頂(最後發布的貼文或追思會資訊),也可以要求Facebook刪除該帳號,但代理人無法登入過世者的帳號或者變更、移除所有過世者曾發布的內容。

Facebook在一份聲明中坦言,如何權衡親屬的意願以及保護第三方的隱私是該公司遇到最棘手的問題,雖然Facebook同情這個家庭,但也有責保護個人與個人之間交流的隱私。Facebook在聲明中透露,雖然不同意法院今日的判決,但這冗長的過程也顯示了該問題的複雜程度。

現在Facebook的最新政策允許未成年者的父母或監護人在他們去世後成為這些帳號的遺產繼承人,在極少數的情況下,過世者的家庭成員可以向Facebook索取他們一些資料,但Facebook「不能保證他們能獲得他們需要的東西」。

此外,Facebook近來成立的區塊鏈部門,在未來可能也有助於解決這項問題,利用具有不可竄改特性的區塊鏈技術,除了能保障在世者的帳號安全,也可讓死者的私人數據永不被抹滅。

消息來源:B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發現劍橋分析濫用行為後 Facebook還是給了61家公司用戶數據的存取權
區塊鏈突破國家力量 北大學生性侵案永留網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Barnaby Dorfman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