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抽神經」卻再發? 保留牙齒有新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牙痛「抽神經」卻再發? 保留牙齒有新招
牙痛「抽神經」卻再發? 保留牙齒有新招

▲抽神經後再出現症狀,顯微根尖手術可能給牙齒保留最後一線生機。(照/成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牙蛀、牙痛到必須「抽神經」,卻還是再度出現症狀怎麼辦?牙醫師強調,除了再一次接受俗稱「抽神經」的根管治療之外,有些必須施行手術性治療,最常見的就是「根尖手術」直接以器械移除根尖周圍的感染源,讓牙齒保留最後一線生機。

33歲的謝先生,上顎側門齒有疑似根管穿孔問題,合併持續疼痛,再次根管治療後仍持續出現症狀;另一名31歲劉小姐也因為上顎側門齒持續疼痛而裝了假牙,不適合再度移除假牙及再次根管治療,2人都在接受顯微根尖治療、移除感染,再以生物陶瓷填補牙齒後,恢復良好。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髓病科醫師左凱勻說,當蛀牙蛀到神經,或是牙齒有大範圍的缺損時,必須做根管治療,但是,當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再度感染或產生症狀時,就得思考是否有其他方式。

根管治療後的再次感染,雖然再次根管治療成功率高達7成以上,但左凱勻強調,仍有部分複雜的根尖內感染、根尖外感染、囊腫及異物反應,根管治療達不到患部,必須採用根尖手術才有辦法治療。

傳統根尖手術採用局部麻醉,醫師肉眼使用一般牙科手機操作切除牙根,根據統計,傳統根尖手術的成功率約為4到9成不等,落差頗大。

左凱勻說,現在的根尖手術已轉為搭配顯微鏡操作,文獻顯示有高達9成以上的成功率,使用精細的超音波器械,搭配高倍率顯微鏡操作,顯微根尖手術能夠完善地移除根管內部感染部位,再使用與人體生物相容性好的生物陶瓷充填牙齒空腔,必要時搭配骨粉及再生膜的修補,完成治療。

不過,左凱勻指出,如果經牙醫師評估無法保留的牙齒、某些無法手術的特定牙齒位置、急性感染需立即處理者,或是有些身體疾病不建議手術者,則不建議採用顯微根尖手術,須由專業醫師另評估其他方式處置,例如拔除牙齒等治療。

照片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