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18顆磁力球「腸內聚成圈」 1歲童肚痛切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誤吞18顆磁力球「腸內聚成圈」 1歲童肚痛切腸
誤吞18顆磁力球「腸內聚成圈」  1歲童肚痛切腸

▲女童誤食多達18顆巴克球,因磁力在腸內吸附成一圈圓環。(照/童綜合醫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可任意組合各種形狀的磁力「巴克球」相當受到小朋友喜愛,但因體積小誤食意外不斷。一名1歲女童因為肚子痛又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就醫接受X光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赫然發現腹部出現疑似手鍊形狀的怪異影像,這才發現女童的小腸中竟有18顆巴克球緊緊吸附在一塊,只得切除部分的小腸取出異物。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表示,當時女童肚子裡的巴克球已因為超強磁力硬將2段腸子吸附在一塊,並穿透腸道形成廔管,所幸手術取出16顆直徑2mm、2顆直徑1mm大小的巴克球後,復原良好,住院7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家人後來回想,拿這款益智遊戲出來玩的時間點早在1個月前,女童誤吞異物可能長達1個月,卻因無法明確用言語表達,加上沒有出現不舒服的情況,所以未能即時發現。

郭敏勇推測,女童應是分顆吞食巴克球,巴克球才會在腸道內一個吸附一個呈現一圈圓環,因為若是同時吞食可能吸附成一團後由消化系統排出,且比較特別的是,巴克球雖穿透腸道卻沒有造成腸液外漏,反而在10公分的腸段內形成2處廔管,等同開闢2條新通道分流腸液,所以女童才會吞食巴克球長達1個月時間,卻沒有出現異狀。

郭敏勇提醒,巴克球體積小容易讓幼童誤食,誤食後恐造成胃腸道穿孔及腹膜炎,十分危險,家長要特別注意幼童的舉動,一旦發現誤食須及早就醫,避免傷害擴大。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