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失憶」之外 你所不知道的失智症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除了「失憶」之外 你所不知道的失智症症狀
除了「失憶」之外 你所不知道的失智症症狀

▲忽略除了失憶之外的症狀,不少人常延誤失智症診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提起失智症,如果你的第一印象還停留在「失憶」而已,當心錯失其他症狀。57歲的林先生常常無法確切表達想要說的話,想要說吐司,會說成「一片一片的、早餐可以吃的東西」,鑰匙則變成「拿來開門的東西」,但生活、工作又自理無虞,不以為意的他,直到2年後,才被家人發現不對勁帶往就醫確診。

68歲的劉奶奶,原本十分享受退休生活,在圖書館當志工,也喜歡出外和朋友唱歌,但家人漸漸發現她突然性情大變似的把平日的活動都取消,連家族聚會也沒有興趣參加,幾乎整天待在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宜蓉表示,這2名個案,事後經過一系列檢查都確診為失智症,然而相對於記憶力減退這個鮮明的特徵,這些語言功能和社交行為的認知功能障礙,卻常被誤認是疲累或情緒問題,不被當成失智症的警訊,錯過早期診斷、介入的時機。

事實上,根據目前最新的臨床診斷標準,除了學習、記憶方面的減退,如果出現語言、執行功能、注意力、視覺空間和社會人際認知等,任一方面的功能下降,就要考慮失智症的可能。

李宜蓉提醒,若是發現自己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出現講話不像以前流暢、想不起來某些常用物品名稱、對器物使用能力下降、專注力判斷力變差,或是對之前從事的活動失去興趣等,這些都可能是失智症前兆,不要掉以輕心,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安排完整檢查,並依據病情診斷治療,才能延緩部分症狀惡化。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