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護成救「心」 吉里巴斯寶寶飛千里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馬偕醫護成救「心」 吉里巴斯寶寶飛千里重生
馬偕醫護成救「心」 吉里巴斯寶寶飛千里重生

▲吉里巴斯寶寶奈威(Nawere)來台救「心」成功搶回一命。(照/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馬偕醫院醫療團隊成為跨海救「心」!吉里巴斯病童奈威(Nawere)不到2個月大時被前往當地離島義診的馬偕醫療團發現罹患少見的心臟大動脈轉位,危在旦夕,一路乘坐快艇及飛機長途跋涉轉赴台北馬偕醫院爭取一線生機,經歷開心手術後,順利搶回一命。而轉診至馬偕的吉里巴斯病人已突破300多人。

所謂的「大動脈轉位」是嚴重且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疾病,約占先天性心臟病的5至7%,新生兒發生率約為萬分之2至3。

搶救這類新生兒,一般應該在出生後7天內,立即進行大動脈轉換及冠狀動脈重植術,一旦拖超過2周,左心室功能下降,就會增加手術失敗率。馬偕兒童醫院心臟外科教授張重義說,奈威到院時已心跳緩慢,每分鐘只有90次左右,低於正常新生兒的每分鐘120至140次,血氧飽和度更只剩50%,情況相當危急。

馬偕團隊當下緊急為奈威進行心導管手術,並啟用葉克膜維生系統,一周後評估意識恢復且心肌功能改善,兒童心臟外科團隊才為其進行大動脈轉換術及冠狀動脈重植術,手術耗時11個小時順利完成,開心手術獲得重生的奈威已滿5個月。

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指出,馬偕醫院自2006年起與吉國中央醫院締結姐妹醫院後,陸續安排心臟內科、眼科、耳鼻喉科及婦產科等為支援科別組成醫療團;2007年起開始安排病人轉診,除了提供專業診治,還包括打點病人在台灣的食衣住行等。

迄今轉診至馬偕的300名吉里巴斯病人中,近5成都是心臟相關疾病,徐永偉說,時間的緊迫程度較為嚴峻,分秒必爭,其次則為婦產科、神經外科、骨科及耳鼻喉科等疾病。

馬偕醫院表示,院方亦派駐有醫師及護理師常駐吉里巴斯中央醫院,與主治醫師保持溝通聯繫,對於轉診病人的術前評估、術後照顧及用藥追蹤有更佳的掌握度與連續性。

照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