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體壯「鐵齒」從不健檢 她一檢查驚見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自覺體壯「鐵齒」從不健檢 她一檢查驚見腫瘤
  • 字級
自覺體壯「鐵齒」從不健檢 她一檢查驚見腫瘤

▲借重高階儀器揪出小腫瘤,婦人這才體認健檢重要性。(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自覺身體再健康,也不要「鐵齒」忽略健檢的重要性。一名72歲婦人大半輩子不曾罹患過重大疾病,身體狀況一向良好,自認為不需要健康檢查,直到近幾年兒子覺得媽媽年事漸高,勸說進行健檢,年初一檢查,竟就在右肺發現惡性腫瘤。

童綜合醫院高級健康檢查中心主任游人達表示,這個不易發現的不規則毛刺狀小結節,就位於婦人的右上肺葉,體積只有0.5公分,切片檢查後確診為惡性腫瘤,經手術切除之後,婦人恢復情況良好。

游人達強調,現代人健康意識提升,普遍已都有定期健康檢查的正確觀念,因為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助於提高頑疾治療成功的機率;而且現今有了AI電腦輔助診斷、窄頻內視鏡、3TMRI超導高磁場磁振造影等高階健檢儀器設備,也協助提高醫師檢測的正確率。

醫師提醒,只要有慢性病史或家族病史,民眾更應注重定期健檢的重要,務必定期追蹤自己的身體狀況,在必要時及早介入治療,才能把握治療的黃金期,提升治療成功率。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