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掀毒蛋風暴「芬普尼」標準今正式放寬 食藥署高喊這理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曾掀毒蛋風暴「芬普尼」標準今正式放寬 食藥署高喊這理由
曾掀毒蛋風暴「芬普尼」標準今正式放寬 食藥署高喊這理由

▲農藥芬普尼殘留曾掀起全台一陣「毒蛋」恐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去年農藥芬普尼殘留掀起一陣「毒蛋」恐慌,全台超過50萬顆蛋遭封存,在農方認為現行檢測標準太嚴之下,農委會與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決議新增芬普尼於禽蛋的殘留容許量可至0.01 ppm,食藥署今(27)日正式公告上路,面對外界把關變放寬的質疑,食藥署強調,因飼料即可能殘留,總不能讓「農民沒有違法、產品卻不合格」。

食藥署今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第3條附表1及「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第3條,修正內容為農藥安殺番及芬普尼於蔬果植物等農產品及動物源產品的殘留容許量。

其中最受爭議的就是增訂芬普尼於禽蛋的殘留容許量0.01 ppm。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強調這並非放寬,過去國內沒有訂定相關殘留容許量,是以儀器檢測的極限值為標準,且新增標準之後,該農藥還是不能使用於禽蛋。

之所以訂定殘留容許量,潘志寬說,主要考量用於飼料的米、雜糧等作物,本身即可能殘留有芬普尼,可能經禽類攝入而殘留在蛋品之中,出現農民沒有違法、但產品卻不合格的現象,這對農民也不公平。

潘志寬指出,殘留容許量0.01 ppm是經農委會進行調查、耐受實驗之後,認為國內蛋品殘留多在0.01 ppm以下,增訂後不合格變合格的數量並不多,且ADI(每人每日容許攝入量)計算也在安全範圍之內,因此,儘管預告期間確有收到來自中央立法委員、地方市議會的反對聲音,最後仍決定公告上路。

食藥署同步公告的還有正式禁用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農藥安殺番,刪除安殺番於各蔬果農產品及動物源產品的殘留容許量。另配合農委會先前禁止4.95%芬普尼水懸劑用於包葉菜類、芒果、小黃瓜、茄子及紅豆,也刪除農藥芬普尼於紅豆、包葉菜類、茄子、小黃瓜及芒果的殘留容許量。

食藥署強調,對於市售農產品的農藥殘留會持續進行監測,一發現違反殘留容許量標準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