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不明疼痛數月 熟男竟是「公主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身不明疼痛數月 熟男竟是「公主病」
全身不明疼痛數月 熟男竟是「公主病」

▲纖維肌痛症上身,讓大男人也瞬間變「公主病」。(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雖然好發在3、40歲女性族群,但男性也不一定就可輕忽。50多歲的蕭先生,全身疼痛已經好幾個月了,看遍各醫院不同科別都沒有改善,直衝慢性疼痛科診間,一開口就急著要醫師給他止痛藥,診斷正是「纖維肌痛症」,經藥物治療及調整作息,這才明顯感受到疼痛減緩。

台北慈濟醫院醫師莊淨為表示,臨床統計,台灣的纖維肌痛症盛行率約為6至7%,全球盛行率更高,不如一般人想像的罕見;該病確切原因目前不明,但大多認為是由於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造成神經失調,而產生疼痛感,觸發因子可能是突發性的生理或心理壓力。

臨床就發現,許多纖維肌痛症患者,是在遭受巨大壓力後才開始出現症狀,像是車禍、過勞、受虐、失業、親友過世等。

莊淨為指出,纖維肌痛症的疼痛是一種慢性、廣泛性,也是持續性的疼痛,對任何刺激產生超乎預期的「疼痛放大症候群」,可能遍及全身,會感受到疼痛跑來跑去,進而影響睡眠及感官,記憶力和認知功能也會跟著下降,且精神耗弱,形成惡性循環。

纖維肌痛症的症狀相當多樣,醫師提醒,因為診斷不易,病人往往都處在生理、心理一團亂的情形,進而無法工作、甚至失業,社會經濟壓力席捲而來,失眠、焦慮、負面情緒更加嚴重。

莊淨為強調,這群病患可能看遍不同醫院或科別,檢查卻都正常查不出病因,還可能被誤認為是無病呻吟,目前治療方式,多以藥物為主,如抗癲癇藥、抗憂鬱藥、抑制劑或是非類固醇止痛藥等,而適量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規律的生活作息、均衡的飲食,或是做一些調息律動、柔軟的伸展運動,都有助於減輕疼痛、疲勞和焦慮等症狀。

醫師提醒,若全身性疼痛超過3個月,長期性疲勞、焦慮,請務必找專科醫師診斷,及早確診才能對症治療,脫離不間斷的疼痛折磨。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