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許毓仁談台灣區塊鏈新創:政府應做好「小政府」角色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許毓仁談台灣區塊鏈新創:政府應做好「小政府」角色
【區塊鏈】許毓仁談台灣區塊鏈新創:政府應做好「小政府」角色

▲立委許毓仁在2018ABS上暢談他對台灣區塊鏈新創的見解。(CNEWS資料庫)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洪雅筠、胡照鑫 / 台北報導

在台灣新創場合中總能見到許毓仁立委的身影,在區塊鏈浪潮下,他對政府與業者有何建議?在2018亞洲區塊鏈高峰會(Asia Blockchain Summit,ABS)媒體採訪會中,許毓仁分享了他對台灣區塊鏈新創三大見解:政府應做好「小政府」角色、在立法上採「幣鏈分離」,並成立台灣的區塊鏈特區,讓台灣成為「區塊鏈界的開曼群島」。

區塊鏈技術本質就是政府管越少越好:盼政府做好「小政府」角色

許毓仁指出,可以從兩件事情上來看台灣區塊鏈新創的發展,第一是法規面,第二則是產業面。

在法規面上,許毓仁認為「政府管越少越好」,而立法委員應該結合民間業者,形成「外圍包圍中央」的勢力,給政府一個相對應的輿論與壓力,「面對這樣子的新興產業還有台灣的機會、新的科技,政府應該要擁抱,而不是禁止。」

談到政府制度上的設計,許毓仁也有話要說。他認為,台灣政府的法規本就是「防弊大於興利」的心態,「那這是非常非常可惜的,因為我們看到無論是大陸,在面對互聯網興起的過程裡面,他們都是用『負面表列』,先讓它野蠻生長,等市場有一個規則或者規模產生之後,再進去監管。」

許毓仁認為過去的產業發展中,台灣政府的角色「太深了」。他舉出半導體、電子業以及現在政府想要扶植的生技業為例,都是台灣政府過去介入太深的例子;但在「區塊鏈」產業中,政府應要學會從大政府變成小政府,「尤其它本身科技的特質就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就是不要讓政府管。」

許毓仁指出,雖然現在台灣投入區塊鏈的先驅仍非常少,但據他所知,現在已有一些指標性的產業已經開始「動起來」,例如正在布局相關策略的鴻海,以及醫療、物流、電商等產業都已開始導入區塊鏈技術。

許毓仁建議,政府應該參考、參與區塊鏈相關組織的建議,例如他在立法院成立的區塊鏈自律組織(SRO),期盼政府能傾聽這些組織的意見並吸收相關資訊。許毓仁談到,以自律組織來說,每隔兩個禮拜就會上訪顧立雄,和顧談現在產業發展的新趨勢,並且在立法方面給予相關建議。

「現在政府最怕的事情是什麼?就是突然間有一筆詐欺發生,或是像菜籃族,他們把錢投進去、被詐騙了,他們可能就會有政治風險,這是他們最害怕的。」許毓仁說,若要避開這種風險,政府就應當與產業一起學習,並且與其一起研究合適的法規。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幣、鏈應分離立法!許毓仁:可成立加密貨幣專法
抓緊機會成立特區!許毓仁:台灣應做區塊鏈界的開曼群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