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幣、鏈應分離立法!許毓仁:可成立加密貨幣專法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幣、鏈應分離立法!許毓仁:可成立加密貨幣專法
【區塊鏈】幣、鏈應分離立法!許毓仁:可成立加密貨幣專法

▲2018ABS台灣代表,左起DTCO創辦人兼執行長李亞鑫、KKFarm經營合夥人吳柏蒼、立委許毓仁、Ubitus創辦人暨執行長郭榮昌。(CNEWS資料庫)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洪雅筠、胡照鑫 / 台北報導

面對「區塊鏈」技術與應用興起,世界各國採取不同作法,唯一相同的是各國政府都已開始介入監管。在區塊鏈立法中最常見的議題便是:「幣」與「鏈」是否應分離監管?對新創議題向來有自己一番見解的立委許毓仁明確指出,政府應當要監管「幣」,並大聲倡導「鏈」技術,讓大魚帶小魚,啟動區塊鏈投資動能。

許毓仁在2018亞洲區塊鏈高峰會(Asia Blockchain Summit,ABS)媒體採訪會中提出三大見解:首先,政府應做好小政府角色,並在立法上採「幣鏈分離」,最後他建議政府應當成立台灣區塊鏈特區,讓台灣成為「區塊鏈界的開曼群島」。

許毓仁:面對區塊鏈技術,政府只須擔任「點火」的角色即可

在立法上,許毓仁建議,政府在一方面應該將自己的角色降到最低,不要成為區塊鏈新創產業的阻礙,但在法規部分許認為,應當確立一個明確的法規,並建議可參考國外的做法,例如日本或是馬爾他的加密貨幣專法。

許認為,在立法上「幣」與「鏈」應當分離。加密貨幣需要政府監管;在區塊鏈技術上,產業應當要投入,而政府應當倡導。「政府在5+2產業中,除了較為敏感的國防之外,其他的產業都應該大聲地去倡導、去導入區塊鏈科技,」許毓仁指出,他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政府以「母雞帶小雞、大魚帶小魚」的方式啟動區塊鏈的投資動能。

許指出,雖然政府要倡導、帶動產業導入區塊鏈技術,但他表示政府不應該就區塊鏈技術成立過於繁雜的法規,這樣反倒會成為產業發展的阻礙。許毓仁說,無論是在全世界或是台灣,對於區塊鏈的投資是完全不短缺的,「甚至政府只要擔任『點火』的角色就好了,不要去搞一些很複雜的法規。」

另一方面,許毓仁提出觀察,他指出,在區塊鏈領域中有許多應用相當程度上依賴技術的研發,這些都是需要經過長期間的實驗並證明其可行性的,政府應當在「科研補助」上成為這些新創企業發展的助力,方能對台灣區塊鏈產業有所助益。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許毓仁談台灣區塊鏈新創:政府應做好「小政府」角色
抓緊機會成立特區!許毓仁:台灣應做區塊鏈界的開曼群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