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發福」21公斤 肚裡竟是巨大惡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年「發福」21公斤 肚裡竟是巨大惡瘤
2年「發福」21公斤 肚裡竟是巨大惡瘤

▲重21公斤的罕見惡性脂肪肉瘤,將身體臟器、腸子全擠壓到左邊腹腔,甚至包覆住右腎與右腎上腺。(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年發福太誇張當心不是真福態,一名56歲婦人,日常重視健康,生活作息規律,不吃外食,下廚更盡量挑選生機食材,卻在短短2年時間內,體重一路狂飆,從40公斤增至61公斤,且經常腹脹、噁心,一開始還自我安慰只是中年發福,直到家人督促就醫才發現體內竟有重21公斤的罕見大型惡性脂肪肉瘤。

原來該名婦人即使也覺得自己身體怪怪的,卻因為沒有特殊不適,不知該到醫院掛哪一科,這才不斷催眠自己只是中年發福而未就醫。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朝樹表示,婦人被婦產科轉介而來時,從後腹腔右側長出的脂肪肉瘤,已隨著脂肪層逐漸增大,幾乎占據肚子所有空間、體重3分之1全來自這顆巨大腫瘤。

李朝樹說,脂肪肉瘤已經將身體臟器、腸子全擠壓到左邊腹腔,甚至包覆住右腎與右腎上腺,考量到其為惡性,為避免再發,最後決定將右腎與右腎上腺一併切除,再把移位的胃腸、臟器一一歸位,婦人住院一周後出院,目前定期追蹤。

脂肪肉瘤跟脂肪瘤同是脂肪細胞構成,李朝樹指出,儘管外觀、觸感相似,但與良性的脂肪瘤不同,脂肪肉瘤是脂肪細胞在深層軟組織中異常增生所導致的惡性腫瘤,發生機率僅占惡性腫瘤的千分之2至3,相當罕見,常發生在中年以上患者。

李朝樹表示,脂肪肉瘤的致病機轉不明,多生長在後腹腔,位置深層,所以初期鮮少有不適症狀,通常要等到腫瘤增大、壓迫到周圍器官,才因為腹脹、腹圍變大、噁心或腸胃症狀被發現。脂肪肉瘤能生長在人體任何地方,但以腹部、四肢最常見。

醫師提醒,脂肪肉瘤好發於體內深處,體積不大時,容易被忽略,即使手術切除,也可能再發,因此必須長期追蹤,民眾身體若有任何異狀、不適,要盡快就醫,由專業醫師做相關檢查,若不確定就診科別,可前往家庭醫學科,由醫師做初步判斷,切勿拖延,以免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