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癌症死亡率僅乳癌、攝護腺癌升 罹乳癌最短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十大癌症死亡率僅乳癌、攝護腺癌升 罹乳癌最短命
十大癌症死亡率僅乳癌、攝護腺癌升 罹乳癌最短命

▲癌症連續第36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十大癌症各是狠角色。(示意照/cnews資料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連續第36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且十大癌症各是狠角色,不但肺癌、肝癌和結腸直腸癌同樣是男、女性前3大癌症死因,更值得注意的是,乳癌和攝護腺癌是去年唯二標準化死亡率增加的癌症;至於罹患哪一種癌症最叫人「短命」呢?以乳癌平均生命年數損失、少活15年,堪稱最早夭的癌症。

衛福部統計,106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8037人,再創新高,占所有死亡人數28%。十大癌症死亡率則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男性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癌。

若以性別區分,男、女性的前3大癌症死因均為肺癌、肝癌和結腸直腸癌;而男性第4與第5順位的癌症死因則為口腔癌與食道癌,女性為乳癌與胰臟癌。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陳潤秋表示,肺癌之所以奪命如此之凶,與肺癌的高發生率有關,加上肺癌在初期普遍沒有症狀,目前臨床上又缺乏真正很好的篩檢工具,這才造成發現時多已晚了一步,治療上困難。

衛福部統計分析也發現,以70歲為預期可活存年限計算,一旦罹癌,以女性乳癌平均少活15年居首,其次為子宮頸癌少活14.8年、口腔癌14.4年。

陳潤秋說,這些短命癌症有其特徵,像乳癌和口腔癌的發生年齡相對於其他癌症而言,較為年輕。她更提醒,受到飲食西化、環境塑化劑、晚婚、不生等因素影響,乳癌發生率依舊在上升,可目前乳房攝影篩檢比率僅4成,導致乳癌有2成發現皆為晚期,盼更多女性有自覺保護自己。

陳潤秋強調,乳癌只要發現得早,第1、第2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而嚼檳榔、抽菸則是國人罹患口腔癌最大元凶,呼籲民眾及早戒除,並多加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4癌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最新十大死因!癌症第36年居冠 肺癌奪命最凶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