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蔬果農藥超標 環南市場「大陸妹」、全聯「黃秋葵」榜上有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蔬果農藥超標 環南市場「大陸妹」、全聯「黃秋葵」榜上有名
7蔬果農藥超標 環南市場「大陸妹」、全聯「黃秋葵」榜上有名

▲全聯販售的「黃秋葵」遭台北市衛生局檢出殘留農藥超標。(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見賣場生鮮蔬果出包!台北市衛生局今(8)日公布最新一波生鮮蔬果抽驗結果,5月有7件殘留農藥不合格,包括抽驗自環南市場的「大陸妹」,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青江菜」、「檸檬」、「茂谷柑」及「油菜」,全聯販售的「黃秋葵」以及喜美實業有限公司的「油菜」,已全部下架不得販售,並且追查上游開罰。

其中,全聯萬華萬大分公司販售的「黃秋葵」,檢出殺蟲劑氟尼胺0.09ppm,超過標準的0.01ppm以下,來源廠商為義竹鄉農會。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次檢出的殘留農藥包括:殺菌劑滅普寧、達滅芬;殺蟲劑芬普尼、毆殺松、氟尼胺、佈飛松、賽滅寧雖均為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的農藥,但卻都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依法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針對不合格產品,衛生局已命令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也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追查上源。另外,衛生局也要求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依據針對違規供應商停止供應10天,第2次還可廢止供應人資格,並加強進場交易蔬果及不合格產品供應業者查驗。

避免殘留農藥吃下肚,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應優先選購當季蔬果,於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與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等方式,都可減少及降低農藥的殘留。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