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進軍歐洲推共享單車服務,是走出泥淖還是越陷越深? - 匯流新聞網

LIFE

Uber進軍歐洲推共享單車服務,是走出泥淖還是越陷越深?
Uber進軍歐洲推共享單車服務,是走出泥淖還是越陷越深?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Uber今年4月買下單車共享新創公司「Jump」,結合該公司旗下的單車硬體資源及網路平台,推出了共享單車服務,近日他們宣布再擴大國際業務,除了於美國幾個城市中發展外,還計畫讓這台紅色的單車進軍歐洲地區,滿足民眾對短程接駁的需求。

「Jump」在2010年推出了共享單車服務,總部位於紐約,目前在全球6個國家、40個城市有 1.2萬輛裝有GPS的無樁式電動共享單車,其更擁有單車共享後端系統Social Bicycles,掌控多個國家、城市的共享服務網。而Uber收購了jump後可望提升公司的整體戰略,不再局限於叫車市場。

不過,出自於幾個原因,Uber的共享單車發展之路,似乎仍有諸多問題須解決。首先,歐洲城市已經充斥著Obike、Limebike和Ofo等共享單車服務;而光是德國的柏林就擁有來自八家不同公司的18,000輛共享單車,儘管這些單車主打的其中一項特色為,「傳統汽油的綠色替代品」,但共享單車市場似乎已顯得有些擁擠。

而當地居民對這種「隨騎隨停」的電動滑板車評價不一。此種無樁式、隨騎隨停的共享交通工具,已在世界各國擁有多項亂象「前科」,在共享單車風氣十分盛行的中國,許多共享單車被丟入河裡;在英國,則發生使用者將單車停放在自家後院的情形;在台灣,也發生過多起單車被丟入山區草叢的事件,使用者佔用機車車位的行為。

此外,Uber自家的共享叫車服務在整個歐洲,甚至與其他國家的監管爭議仍未解決,目前倫敦交通局禁止該公司在倫敦營運、英國政府當局也認為Uber缺乏公司責任,像是未能精確的審查司機素質、未能確實舉報性侵罪犯等等,因此,決定剝奪他們的經營許可證,而上述這些紛爭,皆讓他們在發展共享單車業務之餘,專注在與政府部門的法規拉扯之戰中。

與其他共享單車業者相較,Uber發展共享單車業務的時程確實較晚,外界認為他們會推出這項業務,是為贏回歐洲環保市場的心;而更可能的是在叫車服務屢屢遭阻的情況下,拓展更多業務為公司創造新的營收。

目前,Uber已經在華盛頓特區、舊金山和其他加州城市提供Jump共享電動單車服務,歐洲和其他國家則在未來的計畫之中,不過,在先前鬧得沸沸揚揚的中國共享單車市場泡沫破滅的前例下,發展此一業務究竟是走出泥淖還是越陷越深?或許只能留待時間證明。

消息來源: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Uber收購新創公司Jump 進軍共享單車市場
擋不住的倒閉潮?大陸共享單車泡沫破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jump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