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頭一遭!「延遲3天」掀全台麻疹之亂 衛福部開罰虎航5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頭一遭!「延遲3天」掀全台麻疹之亂 衛福部開罰虎航5萬
  • 字級
【有影】頭一遭!「延遲3天」掀全台麻疹之亂 衛福部開罰虎航5萬

▲虎航遭認定延遲麻疹防疫,成為國內第一家被衛福部開罰的航空公司。(示意照/翻攝自虎航官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虎航載到麻疹旅客卻「延遲3天」通知機組人員自主健康管理,導致麻疹群聚一發不可收拾,疾管署經調查過後,今(29)日正式認定虎航有錯,開出5萬元罰單,這也是衛福部史上頭一遭依傳染病防治法對航空公司開罰。疾管署表示,虎航若不服處分,可在30日內提起訴願。

虎航3月下旬爆發麻疹群聚疫情,13名確診個案中就有8人是虎航員工,甚至波及鄰近櫃台的馬航及長榮地勤,燒出近10年來最大一起麻疹群聚追蹤超過4千6百多人事件,更引發出國人搶打疫苗潮,自費麻疹疫苗缺貨到現在還全面管制限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經調查以及請虎航說明之後,疾管署最終認定虎航在3月26日接獲疾管署「調艙單」(航空器傳染病接觸者航艙資料申請)後,卻遲至3月29日才依調艙單備註「上述航班機組人員應自主健康管理,尤其服務指標個案之機組人員」通知同航班機組人員,是應作為而不作為。

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可開罰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羅一鈞說,在考量虎航事後經疾管署督促輔導後,十分配合,包括每日消毒、鼓勵空服員接種疫苗接種率高達98%等,決定開罰5萬元。

疾管署強調,若虎航不服處分,可依訴願法於開罰公文送達次日起30日內,提起訴願。

羅一鈞指出,麻疹自費疫苗明天將有15萬劑到貨,預計經食藥署檢驗後,6月中旬可以提供民眾恢復自費接種之用,以因應暑假的出國潮。

照片來源:翻攝自虎航官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