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出生4天新生兒敗血症 禍首原來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出生4天新生兒敗血症 禍首原來是「它」
【有影】出生4天新生兒敗血症 禍首原來是「它」

▲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防範腸病毒,消毒可以在家自己來。(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有新生兒遭腸病毒魔手!疾管署今(22)日公布國內再新增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北部新生男嬰出生僅4天就發病,且因此引發新生兒敗血症,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禍首正是新生兒害怕的伊科病毒11型。今年已7例腸病毒重症病例中就有3例是未滿月新生兒,疾管署提醒家長務必要當心。

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表示,這名新生男嬰4月底出生,出生4天後即出現活動力不佳情形,甚至肝功能異常,緊急就醫收治住院,確診是腸病毒伊科病毒11型引發的新生兒敗血症。

伊科病毒11型對1歲以下新生兒殺傷力極大!吳佩圜強調,伊科病毒11型不論在台灣或國外,高危險群都是1歲1個月以下的新生兒,一旦感染易引發重症,反倒是較大孩童有6到8成皆無症狀。

另一名3歲女童則在5月初陸續出現手足口症、泡疹性咽峽炎、嘔吐、發燒、肌抽搐及嗜睡等情形,被收治住院,經審查確認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所幸治療後病情改善並已出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由於2名個案的接觸者皆無疑似症狀,不排除個案是因無症狀帶原者感染。今年累計7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的2例及前年同期的6例,由於其中有3例出生未滿月,提醒家長務必小心為上。

疾管署統計,國內上周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共8004人次,上升18.2%,雖然還沒有達到流行閾值的1萬1000人次大關,但值得注意的是,社區近2周伊科病毒檢出數有增加的情形。

疾管署也邀請育兒專家「豆豆媽咪健康生活家」吳霈蓁示範腸病毒消毒方式及步驟。一般環境消毒使用的消毒水濃度為500 ppm,只要用8瓶1250cc保特瓶清水加入100cc的含氯漂白水,就可以針對孩子接觸到的環境、器具或玩具等擦拭消毒,然後靜待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一次即可。

疾管署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民眾如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立即送到大醫院治療。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