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就裁員 直到今年才減資99.99% 翟本喬:因為責任仍在 - 匯流新聞網

LIFE

去年就裁員 直到今年才減資99.99% 翟本喬:因為責任仍在
去年就裁員 直到今年才減資99.99% 翟本喬:因為責任仍在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和沛科技傳出減資99.99%,資本額從原來的8,600萬減為1元新台幣,翟本喬今日中午發布聲明說明此事。


▲翟本喬聲明全文。

雲端科技公司「和沛科技」創立於2013年,並在2014年曾獲鴻海投資,主要提供企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去(2017)年1月證實裁員。當時,翟本喬承認自己並非一個好的管理者和執行者,許多創新想法無法與大環境配合,創立四年多的和沛科技今不敵競爭,先後經歷了裁員與減資99.99%。

翟本喬在聲明中指出,公司之所以沒有在去年直接收掉、也沒有變賣公司資產,是因為需要對客戶負責,並已在去年9月將和沛科技的產品與後續服務事務處理妥善,並稱「如果和沛就此解散,賴掉這些責任的話,那才叫做惡性倒閉。」;在處理完產品後,也將用不到的硬體設備,整理後給予學生以及新創公司。

對於外界好奇的和沛科技財務狀況,翟透露:「和沛科技去年一月在帳面上淨值仍然為正,不過有不少資產是屬於雲端的專利,以及折舊中的伺服器硬體。把這些扣掉之後,其實淨值就是負的了,甚至現金也不夠發年終獎金。」翟本喬在聲明中也感謝鴻海收購的專利與雲端軟體,讓公司有足夠的現金流維持盡責的營運。

而和沛科技員工在公司財務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去年裁員的員工仍皆發給資遣費與預告工資等,並為需要領失業補助的員工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並通報,其他自願離職的員工也加發了一小筆金額;今年年初和沛科技在過年前把公司剩下的現金把去年的年終獎金加上利息,發給了所有在職和去年離職的員工,不夠的部分也則由翟本人墊足。

針對股東對股權消失感到不滿,翟說道,在員工認股之前他已經說了很多次,「如果這筆錢沒有了你會怪我的話,請不要投資。」翟也強調,此次減資也是由鴻海以及小股東代表一致通過。

翟本喬在聲明中指出,此次減資自己光是帳面也賠了超過2100萬新台幣,「這在新創界並不少見,但對一般不是圈內的人,可能就以為是大新聞了。」

新創公司「神話破滅」不罕見 後續處理手段才重要

翟本喬一手創立的和沛科技自2013年創立至今減資99.99%,國內媒體紛紛報導,翟在聲明中指出,此次減資在帳面上他自己就賠了超過2100萬新台幣,並稱這種事在新創圈「並不少見」。

從國際上來看,2017年全球失敗新創企業十大排行中,這些沒有好下場的公司總共籌集了近17億美元,排行榜中每一家企業曾經的估值都是破億美元起跳,每一間公司都曾登上媒體版面,或許是靠著一支描述話題性未來產品的影片一炮而紅;或許是企業領導人具有領導人風範或是相當年輕,但這些曾蔚為話題的新創企業最終都沒有成功。

「新創」一詞向來都熠熠生輝,也與「炒作」一詞掛勾,更有許多企業打著新創的招牌招搖撞騙,例如曾紅極一時的無人機新創企業Lily,單靠著一支宣傳影片便一炮而紅。影片中使用者可以隨手一拋,便將無人機扔向空中啟動,它防水、穩定並且會自動跟隨使用者,就算被拋進水中還能自動重新起飛,其概念介紹影片在Youtube上創下了1200多萬的觀看次數,並在之後成功募得了3400萬美元。

不過,Lily卻在之後聲稱影片中的產品「無法實現」並宣布倒閉,之後更被踢爆其宣傳影片「作假」,是靠著競爭對手的產品GoPro所拍攝的,回憶該公司當初所主打的「讓你不再需要GoPro」,顯得格外諷刺。

與Lily相似的例子並不少,在矽谷人人耳熟能詳、曾被譽為賈伯斯第二的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創始人不只落得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控訴詐欺的下場,還被強制返還Theranos 1890萬股的股票、放棄公司控制權,更被禁止在未來十年內擔任上市公司的董事或管理層。

看完這些國際上的新創失敗例子(當然不會只有2個例子),再回頭看看和沛科技的減資99.99%,翟本喬會認為這並不值得媒體大肆報導是十分合理的。

「炒作」雖是個負面詞彙,但它也是新創企業得以籌集資金的生存手段之一。從創立以來和沛科技並沒有端出過搏得眾人目光的產品或服務(除了洪仲丘事件時推出的「臺灣蒐證雲」),翟也承認「Tera」產品概念雖好但卻難以與手機、晶片廠合作,後來在雞生蛋,蛋生雞的狀況下,再加上沒有大量行銷預算,產品只能進入停滯期。

和沛科技在經歷裁員、減資至幾乎零之後,這間公司如何為用戶、為員工處理後續事宜,領導人是否有肩膀扛起責任,或許比起股東哀怨股權消失更為重要。

消息來源:Ben Jai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神話破滅!2017 十大「沒有好結局」的矽谷新創企業
曾經歷「神話破滅」 無人機Lily終回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