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領3.5萬元健保藥放過期全丟 健保署長怒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領3.5萬元健保藥放過期全丟 健保署長怒了
他領3.5萬元健保藥放過期全丟 健保署長怒了

▲重複用藥浪費情形連健保署長李伯璋都看不下去,有民眾抱堆如小山的藥到藥局回收丟棄。(照片/社區藥局藥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療院所重複用藥,藥費通通核刪,健保出手要抓更嚴了!健保署今(22)日宣示,今年6月起,優先抓重複用藥的藥品種類,將從健保現行緊盯的12類用藥一舉擴大至占健保藥費支出8成的60類用藥,實施核刪,如果給藥、開藥前不看雲端藥歷,而導致重複用藥浪費的話,藥費核刪不給錢。

國人重複拿藥、重複開藥浪費有多嚴重?健保署估計一年至少193公噸、約5億顆藥被回收丟棄。目前人正在日內瓦、隨團赴世界衛生大會(WHA)表達台灣爭取參與立場的健保署長李伯璋也看不下去,跨海主動向媒體秀出從基層藥師拿到的照片,竟有病人一口氣拿了數十瓶藥物要丟棄回收,一個人至少浪費了健保3.5萬元藥費,而其中只有2瓶沒過期。

沒有這麼多從天上掉下、不要錢的禮物!李伯璋感嘆,健保應面對人性,他比喻現行藥費部分負擔的定額制度就像「吃到飽、自助餐浪費最多」,如果不是得掏錢「單買雞腿」民眾不會心疼,但若改成定率制,又怕民眾受不了。

李伯璋強調,該給民眾的藥、健保一定給,不過重複用藥的浪費,前端開藥的醫師、後端給藥的藥師以及病人本身都要共同面對,他能做的就是把制度弄好,因此,配合6月雲端藥歷684項藥品全部上線之後,健保署會全面擴大嚴抓重複用藥,醫師開藥前一定要注意雲端藥歷的重複開藥提醒。

目前健保署已針對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思覺失調、安眠鎮靜、抗焦慮、抗血栓、痛風、心臟病、緩瀉劑等12類常見用藥,進行重複開藥核刪藥費的霹靂手段。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強調,實施成效十分良好,3年來藥費已經減少3億,重複用藥天數也降了一半,顯示嚴抓是有用的,所以健保署6月起將進一步擴大範圍,從12類常見用藥增加到60類藥品。

戴雪詠說,這60類藥品就占了健保600億藥費支出的8成之多,納入管理方案之後,相信對抑制用藥浪費能發揮更大效果。而健保署統計,目前重複開藥人數最多的藥品,以制酸劑、抗組織胺、腸胃道用藥最多;重複開藥金額最多的藥品,則以免疫製劑、抗病毒藥物以及抗支氣管阻塞劑為主。

照片來源: 社區藥局藥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