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年吞逾9億顆止痛藥 必知2大禁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年吞逾9億顆止痛藥 必知2大禁忌
台灣人年吞逾9億顆止痛藥 必知2大禁忌

▲台灣人使用止痛藥比率不小,得格外當心不良反應。(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突然間頭痛、每個月鬧經痛,或是運動傷害手腳、肩頸痠痛,台灣人有多常使用止痛藥?食藥署指出,光是健保由醫師處方的解熱鎮痛錠劑,包含複方或單方,台灣人一年就要吞掉9億顆,這還不包括民眾到藥局購得的各種止痛退燒成藥。藥師則提醒,吃止痛藥最重要有2大禁忌別犯,別沾到酒和葡萄柚類。

國人自行購買止痛退燒成藥比率,藥師王俊傑表示,逐年在增加,過去統計顯示,在台灣,約有20%的成人曾經自行購買止痛退燒成藥服用,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止痛用藥,十分重要。

王俊傑強調,吃止痛藥千萬別自以為吃一顆不夠力、就再多吃幾顆「加強」效果,以免短時間內吃過量,反造成身體負擔不了,過去就有人嚴重到必須洗胃保命,他建議,除依藥品指示用量之外,若一天吃超過3顆還不見效,最好停用另行就醫。

吃止痛藥還有2大禁忌,王俊傑提醒,一是絕對不能喝酒,以免造成肝功能異常;另外就是要避免同時食用葡萄柚類,因為可能增強或減弱藥效,引發不可預料的影響。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說,常用的各類止痛退燒藥成分,在臨床上皆十分安全,但每年食藥署仍接獲不少止痛藥相關的非嚴重不良反應通報,多為服藥後引發噁心、嘔吐以及嘴破、眼睛癢等皮膚症狀等,各成分都有約1、200件通報數,民眾還是要小心使用。

祁若鳳指出,疼痛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的一種症狀,如果自行使用止痛藥3天以上,疼痛仍沒有緩解甚至惡化,應立即就醫。

食藥署強調,於藥局購買的止痛藥,應遵照藥師指示及藥品說明書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藥品併用可能影響藥效或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例如止痛藥成分常用於退燒藥或感冒藥,一起使用可能造成藥品過量的問題。
另外,酒精可能會影響藥效或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食藥署進一步舉例,像止痛藥成分乙醯胺酚併用酒精,可能增加肝損傷的風險;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的風險,使用止痛藥期間,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飲料。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