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清鼻水」一流數個月 竟是腦洞大開漏腦脊髓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女「清鼻水」一流數個月 竟是腦洞大開漏腦脊髓液
熟女「清鼻水」一流數個月 竟是腦洞大開漏腦脊髓液

▲鼻水和腦脊髓液若傻傻分不清,小心腦部感染的嚴重後遺症。(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鼻水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滴滴答答流不停,林口長庚近來收治一名中年家庭主婦,好幾個月以來,右側一直流鼻水,一開始以為是感冒或過敏,吃了止鼻水藥物也不見效,最後鼻水爆大量,只要頭一低,鼻水就滴出,睡覺時甚至水往喉嚨灌而嗆醒,檢查才知竟是顱底破了一個洞,腦脊髓液不斷從鼻子湧出。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張伯宏表示,這名婦人過去沒有頭部外傷紀錄,也沒有接受過頭部及鼻子手術,從頭到尾只有右側有流鼻水的現象,且清清如水、一點黏性都沒有,所謂的鼻水其實正是腦脊髓液。

經進一步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果然發現婦人蝶竇外側隱窩有一個接近1公分的顱底缺損及腦膜腦膨出,是典型的自發性腦脊髓液漏,先用內視鏡移除腦膜腦膨出部分,缺損處以大腿筋膜及鼻中膈黏膜瓣修補,追蹤至今超過半年沒復發,終於能躺著睡覺。

張伯宏提醒,一旦出現單側持續或間歇性的流清鼻水,持續1個月以上,又找不到特定原因時,就要特別小心了,可能來源不單純是鼻子,而是上頭的腦脊髓液,一般人常誤以為是感冒或過敏症狀。

腦脊髓液漏一般發生原因多為頭部外傷,但自發性腦脊髓液漏的發生率,近年來一路在增加,元凶就是肥胖。

張伯宏指出,過去自發性腦脊髓液漏發生率約5%,但2000年後文獻統計已提升至15%,原因多與肥胖有關,因為腹壓升高,連帶影響腦部的循環,導致腦壓也升高,久而久之,如「滴水穿石」造成顱底骨脆弱區破損,腦脊髓液一瀉而下。

文獻也指出,近8成病患為女性,BMI超過30者多於8成,多數患有顱內壓升高。醫師警告,生活方式西化之下,台灣也有肥胖和睡眠呼吸終止症盛行率增高問題,可能導致將來自發性腦脊髓液漏病患增加。

張伯宏比喻,鼻部和腦部就像樓下和樓上,顱底的骨頭相當於樓間的地板,當地板缺損時,就可能造成樓上漏水到樓下,如果持續發生,原本必須無菌的腦部,可能因為病菌一路由鼻子的通道入侵,往上感染造成腦膜炎或腦炎。

醫師提醒,如果沒有明顯的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症狀,只是低頭時有清鼻水不斷流出,且止鼻水藥物對腦脊髓液漏是無效的,若就醫後仍有相關症狀,千萬別只是當作頑固的鼻過敏或是感冒,應盡早找鼻科專科醫師就診。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