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紫蘇只限中藥行買? 衛福部端「藥食兩用」草案掀論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肉桂、紫蘇只限中藥行買? 衛福部端「藥食兩用」草案掀論戰
  • 字級
肉桂、紫蘇只限中藥行買? 衛福部端「藥食兩用」草案掀論戰

▲中醫藥司納管藥食同源的食材,強調不會影響民眾在各大通路買藥膳包的便利性。(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肉桂、紫蘇以後只能在中藥房買得到?衛福部中醫藥司正著手草擬「得供食品使用中藥材分類及品項」草案,要把過去分散在食品及中藥材各別列表的藥食同源的上百種食材收歸「一表」管理,不過卻惹來農民及業者擔憂,此舉恐讓部分食材須具中藥藥商許可執照才可以賣,限縮發展,中醫藥司則大喊誤會大了。

這項「得供食品使用中藥材分類及品項」草案,把藥食同源的食材依安全性、用途等分為5大類,最嚴格者限制不得為單一成分產品(茶包型態不在此限)及限制一日食用量等,因此惹來業者質疑是在限縮產業發展。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說,藥食同源的食材過去分散於食品、中藥材兩處管理,為了方便業者遵循,這才訂定「得供食品使用中藥材分類及品項」草案,把如何添加、怎麼加工等管理原則一次說清楚。

草案沒有變動現行的通路、販售方式!陳聘琪回應外界指草案一過「咖啡無法配肉桂粉」、「紫蘇只能在中藥店買」等質疑,強調在現行的管理方式之下,肉桂、當歸、紫蘇等中藥材本來就只能在中藥藥商處買,但買回去後,不管要配咖啡、做料理都可以啊。

陳聘琪進一步指出,至於蓮子、紅棗等藥食兩用的食材,現在也沒有限制不能在超市販售,草案基本上並沒有改變任何現行的管理方式;目前各大通路買得到的四物、十全等藥膳包,她說,未來一樣可以賣。

陳聘琪說,中醫藥司日前只跟農方、業者開過一次會,還在收集各方的回覆意見,草案一切還在研議中,按時程,5月中下旬會再度召開專家會議,期望在今年內完成草案,但她強調,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政府絕對不可能一意孤行,不理會外界聲音。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