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遭禁戴口罩、手套 疾管署出手要航空公司守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空服員遭禁戴口罩、手套 疾管署出手要航空公司守法
空服員遭禁戴口罩、手套 疾管署出手要航空公司守法

▲疾管署立場,要求航空公司在遇到疑似傳染病旅客時,有責任提供空服人員口罩、手套等防護。(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虎航爆發麻疹群聚疫情,疫情稍歇,卻意外燒出航空公司消極以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出面控訴,指有航空公司不准空服員戴口罩,也不允許戴手套收餐,理由只是「觀感不佳」考量。對此,疾管署表達立場,強調在遇到疑似傳染病旅客時,公司有責任提供空服人員口罩、手套等防護,會勸導公司。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不滿,所有航空公司皆對空服員訂下了嚴格的服裝儀容要求,即使在疫情當下,禁戴口罩仍是不成文規定,根本忽視防疫。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麻疹是空氣傳染的疾病,戴口罩有助預防,洗手也是一個重要預防工作,因為其可能透過飛沫停留手上,接觸口鼻而傳染,疾管署在這波麻疹疫情已與機場、航空公司開會,認為空服員在機上服務時若遇到疑似傳染病旅客時,可以戴上口罩和手套,預防處理。

羅一鈞說,疾管署早有「入(出)境航空器疑似傳染病旅客(含機組員)之處理作業建議原則」在,並已透過民航局轉知,希望由主管機關來落實航空公司在這方面感染管制的措施,包括督促機組人員及空服員儘早接種疫苗,並在空服員擔心有被感染疑慮時,應戴上口罩和手套,自我防護,公司也該提供。

疾管署指出,若有空服員出面檢舉,且明確違反了上述規範,疾管署也會與主管機關一同進行調查,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認定,以航空公司未配合防疫措施開罰,視情節開罰1萬元到15萬元。

照片來源: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