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機平板 台灣兒童難逃「2年魔咒」必近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滑手機平板 台灣兒童難逃「2年魔咒」必近視
滑手機平板 台灣兒童難逃「2年魔咒」必近視

▲3C當保母,台灣孩子近視率年年增加、年齡層卻年年下降。(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孩子哭鬧,愛順手丟3C產品當保母的爸媽當心了!國內醫師臨床觀察發現,時間不要長,孩子只要滑上手機、平板,2到3年內就鐵定近視,門診最小甚至有2歲11個月大的小女童,平常愛看卡通影片,盯著手機1年,開始不時瞇瞇眼看東西,檢查才知近視已100度。醫師警告,幼兒高度近視易視網膜剝離。

台灣孩子近視問題有多嚴重?國健署今天公布委託台大醫院團隊進行的106年最新「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與上一次99年調查資料比較,國小各年級均上升,且近視比率隨年齡加快攀升,小一19.8%,到小二達38.7%,小六生更多達70.6%都近視。

調查更嚇人的數字是,國內幼兒園大班近視率為9.0%;小班、中班以及大班就已高度近視(大於500度)比率也有接近1%。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表示,據國內臨床觀察,3C保母的後遺症十分明顯,小朋友只要平常有使用手機、平板的習慣,不出2、3年,幾乎都會近視,而越早近視越容易高度近視,提高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等風險。

吳佩昌就看過有小五學生近視500度就視網膜剝離、破了大洞,而幼童的視網膜剝離問題處理起來十分棘手,眼球組織都黏在一起,手術成功率遠比成人為低。

一旦近視,在國小階段平均每年會增加100度,但吳佩昌率團隊在102年至104年於北中南東多所學校推動近視病防治介入研究發現,只要採取下課教室淨空、每周11小時戶外活動等對策,就可以幫助小朋友延緩近視發展,每年只增加70度。

吳佩昌強調,爸媽得幫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包括減少近距離用眼、也不要習慣以3C產品來安撫幼兒,尤其未滿2歲應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