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莫名「喘」兩年 無數檢查才揪出致死率高的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她莫名「喘」兩年 無數檢查才揪出致死率高的這病
她莫名「喘」兩年 無數檢查才揪出致死率高的這病

▲肺動脈高壓病友往往「喘」不停。(模擬情境照/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莫名「喘」很大,身體恐亮致命危機!門診一名家庭主婦,平常有運動健走習慣,卻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喘,出門買個菜,感覺在跑馬拉松,喘到險回不了家,連要爬上2樓,也要休息2、3次才能爬完,花了2年時間跑醫院做檢查,直到轉至心臟科接受心導管這才確診是罕見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致死率高。

什麼是肺動脈高壓?原來它是一種罕見的致命性疾病,病因與心肺的血管病變有關,導致肺動脈壓力升高,造成右側心臟需耗費更多能量,才能將血液送到肺臟進行氣體交換;若未及早治療,最後會造成心臟衰竭,致死率相當高。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血管及肺高壓委員會召集委員徐紹勛說,肺動脈高壓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喘,只要稍作運動、甚至多走幾步路就會喘個不停,但喘是很多疾病共同的症狀,患者往往得跑了不少科別診間才確診,透過吃藥治療後,能夠維持日常的行動力。

一旦懷疑罹患肺動脈高壓,需由心臟科醫師做「右心導管」檢查才能排除其他常見的心臟疾病而確診。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肺高壓治療小組委員黃偉春表示,常見心臟疾病,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是因為左側心臟發生病變,影響全身性的慢性缺氧;而肺動脈高壓主因肺部動脈血管阻力增加,右側心臟需加倍出力將缺氧的血液打進肺部,長期下來導致右側心臟肥大或是心臟衰竭,若不治療最終將心臟衰竭而死亡,相當危險。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提醒,除了先天性心臟病患者之外,自體免疫疾病中如硬皮症、紅斑性狼瘡、乾燥症或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是續發肺動脈高壓的高危險族群,成人好發在4、50歲以後,且女遠多於男。

王主科強調,若有先天性心臟病,最小曾見過年2、3歲就引發續發性肺動脈高壓的病童,所幸現在外科手術及心導管治療都有長足進步,許多嚴重的小病友都可存活至成年;不過,即便手術成功,仍約有5至10%患者未來會產生肺動脈高壓,不可輕忽,應定期回診追蹤,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照片來源: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