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合併鼻竇炎 「吸不到氣」他半年住院3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氣喘合併鼻竇炎 「吸不到氣」他半年住院3次
氣喘合併鼻竇炎 「吸不到氣」他半年住院3次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指出,氣喘症狀嚴重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造成致命危險。(照/魏裕峰醫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氣喘病患得十足當心!45歲的黃先生,多年來飽受氣喘和鼻竇炎夾擊,半夜常睡到一半吸不到氣,睡眠中斷,出門都要戴口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去年接受鼻竇炎手術後,原以為可以改善症狀,沒想到最近半年仍因呼吸困難,送急診及住院3次。醫師提醒,務必定期使用口服、吸入與注射等用藥才好控制。

黃先生經抽血檢查,發現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是造成嚴重氣喘發作的可能原因之一,唯有加強氣喘用藥,才能達到良好的控制,減少非預期性的送醫。

收治病人的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表示,空汙環境惡化,台灣氣喘人數逐年增加,依2000至2007年健保資料庫統計,成人盛行率約11.9%,估計超過百萬人,其中,嚴重型氣喘患者約占5到10%,不得不當心。

氣喘主要症狀包括:咳嗽、呼吸困難及喘鳴聲三大種,嚴重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引發致命危險,臨床治療,只要病人控制不好就一階段升級一階段用藥。

魏裕峰強調,嚴重型氣喘患者症狀通常難以控制,且具極高的急性惡化風險,針對嗜酸性白血球或免疫球蛋白升高的嚴重型氣喘成年患者,除了吸入型藥物及口服藥物,還有一些注射型藥物,都可提供控制不佳的患者選擇。

臨床經驗顯示,不少氣喘病人因擔心藥物副作用,常未規律使用氣喘吸入性藥物,服藥順從性低,導致氣喘惡化或變成嚴重型氣喘。魏裕峰警告,這樣只會加重症狀,耗費醫療資源,氣喘病人一定要規則用藥並正確使用吸入器,平日外出可配戴口罩,避免空汙、二手菸等刺激,更要注意花粉、黴菌、塵蟎等過敏原。

照片來源:魏裕峰醫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