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險要命!嗑海鮮泡麵 男子竟過敏心肌梗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口險要命!嗑海鮮泡麵 男子竟過敏心肌梗塞
一口險要命!嗑海鮮泡麵 男子竟過敏心肌梗塞

▲男子吃海鮮泡麵過敏造成心肌梗塞,所幸靠抗組織胺救命。(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只是一碗海鮮泡麵,竟差點要了小命!45歲的邱先生,日前在家中吃海鮮泡麵之後,隨即出現臉潮紅、嘴唇腫脹、頭暈、盜汗、呼吸喘、低血壓等症狀,緊急急診,心電圖檢查已呈現急性心肌梗塞,診察發現是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屬於極罕見的Kounis症候群,所幸用藥見效,完全回復正常。

邱先生就醫時,心跳稍快、血壓53/44 mmHg(正常為120/80mmHg)幾乎量不到、血氧濃度為80%(正常為92%以上),且心電圖檢查呈現急性心肌梗塞,急診團隊已呼叫心臟科醫師準備心導管,狀況一度十分危急。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表示,身體非常虛弱的邱先生,當時主訴自己體質過去就易對海鮮過敏,高度懷疑「過敏性休克」下,緊急施打抗組織胺與類固醇,13分鐘後,心電圖就出現戲劇性改變,不僅完全回歸正常,邱先生也恢復意識。

李澍叡說,邱先生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為極罕見的Kounis 症候群,發生率約萬分之一,病人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便能夠以治療過敏的方式,在不實施心導管手術的情形下,讓心臟恢復正常。

過敏性休克在急診頗為常見,李澍叡提醒,常見包括:臉潮紅、身上起疹子或眼皮腫脹等症狀,最怕是民眾把過敏當成小事,以為忍一忍就沒事了,一旦引發過敏性休克等急性且具有潛在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嚴重恐導致低血壓、休克甚至死亡。

醫師強調,過敏性休克病程進展迅速,從嘔吐、頭暈、呼吸困難、舌頭、咽喉腫脹、低血壓、昏厥到休克通常不到半小時。

李澍叡說,過敏發作時,約3到5成病人的不適症狀能在短暫休息後得到改善,但如果出現頭暈、噁心、意識改變、暈厥、盜汗等情況,請儘快就醫,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